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热议 热议

快递小哥文明骑行好处多

2020年04月21日 13:4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日,河北邢台市交警支队通报了一季度市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行为,“骑手超速、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退出“榜单”前三名,曾经“一骑绝尘”的快递小哥速度相对慢了下来,但骑行文明素养却升了上去。

随着“宅经济”日益兴起,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个别快递员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车道等行为,使得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一些人认为快递小哥这一群体风吹日晒挣钱不易,即便偶尔会闯个红灯、逆行变道,也是为了消费者服务,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必过于苛责。

一边是消费者对送达效率的快捷需求,一边是个别快递小哥为提速对交通秩序的侵犯。两者看起来似乎存在矛盾,但从社会文明和交通安全角度看,法不容情,更容不得因违法提速造成交通事故。快的前提必须是守法守序,外卖、快递迟到几分钟,耽误不了什么大事;但如果一味求快而闯红灯、逆行,则会对行人、车辆的安全造成侵害,不计小过必酿大祸,孰轻孰重毋庸多言。

快递小哥之所以屡屡违法,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管理中的效率优先规则,为追求消费者好评率和业务送单量,上路送货难免会被口碑和绩效冲昏头脑,将“时间就是金钱”看作是唯一准则;另一方面,交通执法中对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和盲区,即使抓了现行也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违法成本低让快递小哥心存侥幸。

去年7月份,邢台市交警部门和外卖企业及快递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办法,建立起警企协作机制,规范和加强外卖、快递电动车通行管理。新规实施不到一年,效果显而易见。这说明,快递小哥慢一点,并没有降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文明骑行习惯的养成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安全管理秩序和道路文明程度。

也就是说,消费者的“快需求”与快递小哥“慢守法”,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看如何管理。消费者多一些理解宽容,不要因客观因素之慢就任性行使“差评权”;行业准则多一些科学规范,莫因把业务单量当作唯一绩效标准,对骑手快马加鞭;执法部门多一些精细管理,别因管理群体庞大对“轻违法”熟视无睹。

对快递小哥厚爱不忘严管,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好处。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