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战疫中的提案力量

政协提案为做好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建言

2020年04月21日 14:08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曾健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1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曾健萍新冠疫情内控外防,大数据怎么发挥作用?如何兑现暖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这些问题不仅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关注,也萦绕在每一位广州市政协委员的心头。

截至目前,广州市政协共收到疫情相关提案43件,已分6批次向相关部门转送17件,已有12件提案所建议被采纳或部分采纳,对广州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完善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对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思考,委员们通过提案提出不少有建设性的建议, 如进一步强化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突发疫情等应急灾难事件,做好避难场所用地储备及基础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等,建议被市应急管理局采纳,在加强应急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方面贡献了政协智慧。

2月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广州市加快了复工复产的脚步。市政协委员潘瑞雄在走访调研时发现,民众最关心的是出行安全,这也是复工复产的核心。为此,他撰写了《关于加强疫情数据分析运用 促进有序复工复产复学的提案》,建议加强疫情数据收集、做好数据分析研判、权威高效信息发布,以消除公众出行疑虑。这些建议被市卫健委采纳落实,通过汇集多渠道信息建立大数据基础,紧盯大数据系统应用助力联防联控,利用“穗康码”实现分级分区精细管控,实现了精准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市工信局采纳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加大力度兑现暖企政策、分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提案提出的建议,通过落实“五个一”服务机制,利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建立专班服务机制,分类进行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市政协委员伍翠瑶撰写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外资的提案》建议得到市住建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双份”肯定。市住建局采纳提案建议,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推动电子化审批改造,提高审批效率。市市场监管局也采纳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营商政务环境和营商金融环境建设。

“许多企业家、投资人陷入了新的焦虑中,停顿的经营损失、员工的到岗时间、资金周转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市政协委员郑旭在提案中建议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本市消费。市商务局部分采纳建议,并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复苏。从4月3日起,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广州市各大商圈、百货零售、餐饮企业在4月-5月统一主题、统一标识开展全城联动消费促进活动。

《加速餐饮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促进“六稳”》《疫情期间举办第127届广交会风险评估或延迟举办》《广东尽快落实境外输入性新冠疫情防御》3件提案的有关建议被市商务局采纳,为广州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

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在4月16日召开的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表示,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切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继续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深入调查研究疫情衍生问题,为广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运用提案提出有前瞻性、建设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领导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疫情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