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权衡:复工复产需要唤醒“消费休眠”

2020年04月21日 14:38 | 作者:权衡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权衡

春天的上海,商圈渐渐复醒。这也促使我们思考:如何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结合起来,重启和释放受疫情影响而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休眠”,使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能够有更强大的市场消费需求与之相应?

任何经济活动,总是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共同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平衡力量。经济可持续发展,既要有高质量的稳定的供给体系支撑,也就是各类生产经营活动,也要有稳定的大规模的消费体系支撑,也就是各类消费市场活动;供给和生产最终是要为需求和消费服务,最终要形成有效的需求和消费的行为,这样整个国民经济活动才能实现基本的和正常的循环。

这次疫情使得国内各类需求侧的消费活动,特别是绝大多数餐饮业、住宿、旅游、商场、电影娱乐、交通运输等几乎停摆,春节季的巨大“假日消费”活动和假日经济几乎全部休眠。随着疫情向全球蔓延发展,世界经济必然会出现新的不确定性,外部需求也同样会受到较大冲击而萎缩,我国进出口贸易短期内也会受到一定制约和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重启消费需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发展空间、优势,其实主要就是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和消费潜力。因此,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确保复工复产有充分和强大的市场消费的牵引和支撑,从而防止出现复工不复产、复产不复市、复市无消费的情况。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消费率偏低,消费与储蓄出现结构性矛盾,造成主体性的内需不足,这是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推动有效复工复产过程中,要格外注重我国传统意义上的主体性消费活动在国民经济复苏发展中的基础性和牵引性作用。扩大消费,关键是多策并举。一是通过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消除疫情对消费造成的卫生和安全等方面的影响,优化消费环境,让人们安全消费、放心消费;二是采取一些灵活的、短期性的消费刺激计划,引导和复苏消费需求;三是实施必要的社会心理干预,让社会消费心理尽快恢复正常状态;四是改革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消除抑制消费增长的制度性障碍;五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体系,释放国内巨大的消费能量和能级;六是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奠定消费稳定增长的收入基础。启动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把我国人口和市场的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转化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这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而不是权宜之计。

这次疫情发展,也催生了很多新消费、新需求。疫情期间,各类宅消费、宅经济引发了新的增长热点,诸如各类线上消费、不接触配送、无人机与智慧物流、各类生鲜电商、云健身消费、客厅锻炼消费等等,都是消费创新,是典型的新消费,这显然有助于引导居民消费升级和发展,也孕育着新的增长点和新机遇。

抓消费引领和消费升级要顺势而为,积极引导我国消费升级,通过培育更多新技术,促进各类新消费、新需求不断发展壮大。尤其要推动生产性消费、服务型消费和生活新消费相互配套,相互推动,形成全链条式的内在有机的消费性服务行业,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复工 复产 需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