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韦清:产学研合作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1日 14:41 | 作者:韦清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韦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下两大重点工作。疫情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中小企业应对经济波动的缓冲措施较少,所以受到的影响更大。为此,国家各部委和部分省市相继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与区域产业联系密切的高职院校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运用科技创新帮扶中小企业共度难关。

首先,推出技术帮扶组合拳。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之路面临着短期内就业人口返程受限、核心人才流失、人力和生产成本增加、产业链各环节不能同步复工等多重现实困境,高职院校可积极发挥专业群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复合多元的技术帮扶。

一是组建技术帮扶队。学校充分运用科技特派员、访问工程师、驻企博士、教授等人才优势,深入企业一线,为面临技术人员紧缺、经营和生产困难的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服务指导。学校可以利用“中小企业政策库”等线上资源,帮助企业个性化梳理可适用的各级扶持政策,让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真正落地并产生实效。学校还可以运用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帮助排查技术堵点,优化技术方案,让中小企业在核心人员缺失的情况下也能尽快开工、尽快恢复产能。同时积极深入农村农户,开展种植养殖培训,助力解决春耕过程中将遇到的技术和销售难题。另外,学校还要帮助企业修炼内功,重新评估行业现状、供应链上下游情况,规划研发计划和销售方案,为下一阶段的发力做好准备。

二是组织、宣传和推广线上技能培训。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和工信部相继推出了企业微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高职院校在宣传和推广这些线上免费资源的基础上,也可利用师资和人才资源优势,组织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等优秀技能人才为中小企业开展订单式的线上技能培训,帮助企业在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开展在职员工、待返岗员工和拟录用员工的岗位培训。

其次,共享平台资源降低创新成本。

一是开展校企合作研发。此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不仅仅在于资金链和销售链的冲击,更是对其生产经营方式的一个全面考验。产品技术含量高、研发实力强的企业将在抗疫持久战中发挥出更显著的竞争优势,这将倒逼一些中小企业正视转型升级问题,寻找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高职院校应抓住需求,积极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利用好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平台、科研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资源,解决中小企业因研发资金、研发设备缺乏而无法技术提升的困境,为企业提质换挡提供设备、技术和智力支持。

二是提供技术检测等公共服务。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了技术检测、实验无法推进的难题,高职院校一方面可以通过有效盘活现有的科研、实训等仪器设备,在线上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中提供技术检测、技术咨询等公共科技服务;另一方面可积极向中小企业推广“创新券”等科技优惠政策,指导企业运用线上创新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服务对接,帮助企业降低技术研发的适配成本和投入成本。

再其次,转化科技成果助力创新创业。

一是将成果转化给中小企业实施生产。三部委日前联发发布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借此契机,高职院校可遴选和评估现有科技成果,挑选出适合转化的成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及时发布在网上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以优惠的价格将成果转让或许可给中小企业生产实施。同时,积极协助中小企业开展二次创新,提高成果转化中的适应性和有效性。

二是将成果许可给学生实施创业。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就业压力较为严峻,政府可鼓励高职院校将创新创业工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相结合,通过无偿或低偿许可的方式授权给学生使用,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业,在稳定就业的同时提高成果转化率。近年来高职院校学生创业热情较高,但普遍的创业项目都是通过电商平台或者实体零售等形式开展,真正以技术为核心优势实施创业的项目非常少。因此可以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参与实施技术先进、科技含量较高的创业项目,提高学生创业项目中的技术含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小企业 技术 企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