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长3.2米,还原网红猫……故宫就这样被“打开”了!

2020年04月21日 15: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长3.2米、包含数百个大小零部件……这几天,一本有关故宫的立体书在网上走红,相关众筹项目筹得342万余元,完成度达11417.98%。

太和殿、角楼、午门……打开书后,这些故宫的建筑物都变得立体可感,甚至连“网红”故宫猫都尽可能进行了还原。有网友感叹,看到书,也算弥补一点眼下不能去故宫的遗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出版方供图

这就是立体书《打开故宫》,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还为之专门写来亲笔信。它有啥特点,能在短时间内爆红?

为何要把景山收入其中?

在《打开故宫》里,第一个令读者感叹的亮点就是书的规模。

“书打开后,全场是3.2米,有大小零部件数百个,故宫沿中轴线的大型建筑几乎都收纳进去了。”立体图书设计专家王伟解释,有的地方还是“折中折”,暗藏一些小知识。

他也是《打开故宫》制作团队的负责人。“最开始我们设计这本故宫立体书时,从南到北,最后只设计到了神武门。但总觉得还缺少些什么。”王伟说。

带领团队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后,王伟发现,景山是专为故宫风水建造的人工山,也算是故宫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便将其加入设计稿中,“再展开这本书,连我们自己也感觉震撼很多。”

在立体书中,折房子和建筑的方式有很多,其中运用较多的是成角和V形折。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建筑打开后,不是正对着读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打开故宫》中“立起来”的故宫御花园。出版方供图

考虑到故宫建筑的方正大气,王伟觉得,正面四角是故宫建筑的最佳视觉,最终选用了不怎么常见的平行折,同时也根据这一想法,改变传统翻阅方式,综合形成现在的3.2米长卷。

“还原”角楼与故宫猫

角楼是近年来人们逛故宫必去的打卡地。在一张张照片中,角楼静静立在护城河畔,庄重而又大气。

“我研究角楼比较早,先做了一个缩小版的模型。”王伟说,故宫角楼看似规格不大,结构却很复杂,几经研究,最后,书中的角楼由多达数十片纸片结构拼成,尽量体现它的精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书中“立起来”的角楼和午门。出版方供图

另一个被还原的,就是“网红”故宫猫。他们选择的是“鳌拜”:一身蓬松的绒毛,黑白两色,看着威风凛凛,其实性情温顺,很受游客喜爱。

“不过,我们去了那么多次都没拍到它,最后是通过一些朋友提供的照片,绘制出了‘鳌拜’的形象。”王伟有些遗憾地说,由于立体书本身的限制,呈现的猫只能是个大概的样子。

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据出版方统计,《打开故宫》共包括78个小立体结构、10个大结构建筑群以及93段讲解等。以故宫的中轴线为叙述主线,中轴线以外的重要建筑以小结构、抽拉等互动效果呈现。

翻开书,还能看到许多小机关。比如日晷、铜鹤等等。午门则特别采用了双折叠设计,高度还原了午门的对称效果。

“立体书制作周期比较长,难度也大,《打开故宫》前后花了三年时间。前期经常要不停推翻之前的设计,从头再来。”王伟说,“故宫建筑很有内涵。看着一样,其实会有细微差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打开故宫》全书展开后,长度大概是3.2米。出版方供图

比如脊兽的规制,不同的大殿,使用的脊兽往往也不一样。为了将误差缩小到最低,王伟和团队成员多次到访故宫,总计拍摄过上万张照片,“记不清去了多少次。”

3月下旬,《打开故宫》与《肇建紫禁城》打包开启众筹。原定目标金额是3万元。但15天过去,到项目结束时,已筹得342万余元,完成度达11417.98%。

“没想到书这么受欢迎。我们本想制作一本值得收藏的书,让读者既觉得有趣,又能了解故宫文化、建筑方面的知识。”王伟说,今年是紫禁城600岁生日,也希望以此向它致敬。(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打开 王伟 立体 角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