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尚明华:无人化技术 进入推广加速期

2020年04月21日 15:4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怎样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最大限度兼顾农业生产,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保供。”4月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山东省农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农业物联网研究室主任尚明华提出,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减少农民兄弟习惯的扎堆式劳动,需要科技手段的介入。他认为,疫情之下,智慧化、无人化技术进入推广加速期。

“无人化”春耕、智能化生产、全自主作业……今年,这一幕幕无人智能装备在“防疫情、保春耕”中出尽风头,无人化精准施肥,全自动喷药,一人一机搞定万亩农田,不但精准,还省时、省力。智能装备成为农田上最受欢迎的器具,也成为我国农业创新的风口。

尚明华带领着农业物联网团队自年后一直在忙碌。他们重点面向规模化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等产业用户群体,以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产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推动农业换挡升级。在山东各大农业主产区,他们的智能装备出现在田间地头。

“之前,智慧化、无人化技术的推广对操作者的科学文化素质要求较高,同时也面临着高成本问题。”尚明华说,疫情下的春耕实际,让农业战线对新技术达成了共识。他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资金投入到这个领域中。(记者王延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无人 人化 尚明华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