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日称要搬走供应链,对“世界工厂”影响几何?

2020年04月21日 1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刘育英)如果美国和日本将在华工厂迁回本国,会撼动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吗?专家分析认为,论及市场、配套能力、成本等方面,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仍然十分具有竞争力。

近日,日本的经济刺激计划拨出22亿美元鼓励关键产业回流,支持部分产业向东南亚转移。美国政客建议政府“埋单”帮企业自中国“回流美国”。

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表示,把位于中国的工厂迁回去,即使补贴了搬迁成本,但企业真正的成本是“未来的利润”。

目前,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跃居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国。据麦肯锡近日发布的中国报告,2017年,中国的手机销量占到全球销量的40%,电动车销量占到64%,半导体消费占到46%。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现在离开中国的难度越来越高。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产业和交通配套很难在其他国家找到替代。例如,全世界1/3的泳装在辽宁省葫芦岛市生产,江苏泰兴市黄桥镇是世界最大的小提琴生产基地,江苏省南通市是中国最大的家纺产地基地。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研究室主任韩建飞说,实际上,西门子、施耐德等跨国公司早已实现了供应链弹性管理,一个配件可同时在中国、越南、印度、墨西哥等地加工,但通常中国工厂获得更多订单,就是因为中国的配套能力强,综合效率高。

此外中国还有成熟的产业工人,很多都经历了5年以上培训。厉克奥博认为,产业工人、交通、配套的替代需要非常长的时间。

赛迪智库近年所做的一项关于制造业成本的研究显示,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在劳动力成本方面远高于中国,在其他方面却低于中国或与中国相当;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融资成本与税负成本方面也面临巨大压力,其劳动力成本与中国相比具有优势;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在物流成本方面远高于中国,其他方面则低于中国或相差不大。

韩建飞表示,尽管中国制造的成本在上升,但同时考虑到配套能力、产业工人素质、生产效率、营商环境等,中国的综合发展优势仍然极具竞争力。

最近的一项调研也显示,世界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在上升。麦肯锡中国报告称,在贸易、技术和资本三个维度,2000—2017年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指数则在2007年达到0.9的最高点,到2017年则下降到0.6。

此次疫情发生,全球产业链受到冲击。瑞士IMD商学院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课程项目主任Ralf Seifert表示,“全球贸易关系一直都受到政治和经济利益的牵动。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这一事实”。他认为,现在的危机并不会带来全球化的终结,但确实可能会带来某些对于现在全球化局势的调整。

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应高度关注未来全球供应链布局的调整,但除非发生极端情况,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会被撼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成本 世界工厂 供应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