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浙江绍兴探路“无废城市” 全周期守护市域生态

2020年04月22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绍兴4月22日电(记者 项菁)循环产业园让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坞岙垃圾填埋场启动生态修复,固废治理数字化系统可实现闭环管理……第51个“世界地球日”之际,翻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之一浙江绍兴的“无废城市”建设图,一个个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中国是全球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2019年4月,国务院确立“11+5”个横跨中国南北东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欲让部分城市先行探索工业、农业、建筑、生活、危废等五大固体废物管理,实现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远景目标。

绍兴是其中的“幸运儿”,也是浙江省惟一一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据了解,相较同处于长三角地区、被列为“无废城市”试点的安徽铜陵、江苏徐州,绍兴产业偏重工业和服务业,固体废物主要源于工业和生活领域,产量大且种类多,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将为中国东部发达地区中等城市提供“绍兴样本”。

“无废,并非没有废物,也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出发,使五大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钱进受访时谈到,1年来,绍兴立足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大体系建设,从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探路固体废物治理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制度体系建设上,绍兴梳理形成62项政策制度,其中《废旧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置工作指导意见》为浙江省首创制度;当地也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开展废盐、飞灰、尾矿砂等固体废物管理利用的技术研究,培育“无废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绍兴积极推进嵊州和新昌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等9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

连日来在大坞岙垃圾填埋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一位位工人正对地质进行勘查,为后续修复做好准备。据了解,这里原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点,通过该修复项目,填埋场库区生态景观复绿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对于五大类固体废物之一的生活垃圾,我们实行从源头到终端的‘无废’处理。”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川介绍,当地不仅向市场投放可降解塑料袋、定时定点收运垃圾、统一标识清运车辆,也通过终端的焚烧发电、生化发酵和生物降解等分类处理方式,实现生活垃圾闭环处置。

破局“垃圾围城”难题,要控,也要管。时下,绍兴正按照“整体、智治”的原则,打造集五大类固体废物交易撮合、风险管理、监测调度、信用应用、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固废治理数字化系统,实现固体废物全周期、智能化管理。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也提及,绍兴“无废城市”建设遵循数字化、法制化、产业化、系统化的要求,其中数字化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坚实支撑,“绍兴作为‘无废城市’国家级试点城市,理应以‘领跑者’的姿态贡献更多‘绍兴经验’。”

不仅如此,在绍兴的先行探路下,浙江省亦于今年3月初印发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该省应对固体废物管理难题的解题思路,并确立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等8个目标,力争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绍兴 无废城市 废物 建设 固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