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水稻生产“十代十化” 种粮农民变身“翘脚老板”

2020年04月22日 1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益阳4月22日电(通讯员 王新凤 肖萍)“今年把田托管,当起‘甩手掌柜’,水稻种植轻松多了。”4月22日,湖南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种粮大户黄海,谈起水稻生产全程社化会服务,笑得合不拢嘴。

黄海流转的300多亩田购买社会化服务后,自己只需负责土地流转环节,其余购种、育秧、机插秧、机保、机收等种植环节全由农田谋士水稻专业合作社承担。通过统一的科学种植,省心之余,增产增收也有了保障。

近年来,益阳赫山区以促进增产增效、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田谋士农业服务公司为龙头组建产业联盟,首创水稻生产“十代十化”社会化服务模式,优化服务、产业、效益、生态四大链条,年服务水稻生产100余万亩次,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过亿元。

“今年早稻生产,我们通过全智能工厂化育秧大棚、200平方米恒温恒湿暗室育苗中心、2条播种流水线,在项目区采用统一品种集中育秧,日播种能力达2万盘,服务稻田面积1万多亩,代耕面积6000多亩,代机插1000多亩。”农田谋士相关负责人刘创业介绍,社会化服务模式有效解决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难题,助力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安全、资源节约的现代粮食生产发展之路。

2014年,农田谋士在全国开创性的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十代服务”,到2020年以“十代服务”为纽带,通过联合发展,结盟周边1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农田谋士拥有各类农机500台套,培养了农机手近千名,耕、插、收日作业能力5千亩,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日服务能力达2万亩,年服务农田达100万亩次。

农户龚明华今年也将手中的350亩稻田全部交给农田谋士水稻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自己不再下地种田,摇身一变成了“包租公”。他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双季稻的标准,合作社每亩只收取1300元服务费,至少可以节约200元种粮成本。轻松下来的龚明华没有闲着,还在当地找了一份大米销售的工作,每月收入增加4000元,成了领工资的“职业农民”。

“青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地荒得越来越多。有了合作社,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全程社会化服务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与便利,让龚明华感触颇深。

据悉,目前益阳赫山区从事“十代”“十化”服务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已有16家,共服务稻田25万亩,涉及种粮大户2100户。(完)

【编辑:李玉素】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服务 水稻 生产 种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