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为中新国际通道奠基 广西第一条大直径盾构隧道加速建设

2020年04月22日 10: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宁4月22日电(刘福昌 丁甜)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民生工程——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的控制性工程留村隧道,由最初试掘进时的平均日掘进拼装1环、成型隧道2米,跃升至近期的平均日掘进拼装5环、成型隧道10米的规划进度,正式进入稳速前进状态。

据悉,留村隧道是目前广西在建的第一条大直径盾构隧道。未来,南宁至崇左铁路还会延伸到凭祥,与越南连接,成为南宁—凭祥—河内—新加坡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周胜利表示,目前,已完成盾构掘进170米;如果按照现在的掘进进度,留村隧道的盾构段将在2021年6月中旬如期完工,为南宁至崇左铁路的顺利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留村隧道全长5725米,其中盾构段长4006米,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采用一台开挖直径12.8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隧道下穿云桂高铁等6条铁路、6条市政道路、1条地铁、12处建筑群、27处地下管线,由于隧道开挖断面大、距离长、砂岩地层掘进风险高,是南崇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之一。

周胜利介绍,该项目部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让施工跑出“加速度”,隧道施工不断“提速”。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部在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未雨绸缪,春节没有放假,150名工人继续留在现场施工;近期又根据需要加大了人员和设施投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施工进度。

周胜利介绍,盾构法建造隧道是当前建筑施工行业设备先进、安全高效的先进工法,也是高铁进城在地下穿越城市繁华核心区的优选,可以减少地面拆迁、较少高铁对城市的分割。从地下挖掘的泥土设砂石经过分离处理,可以实现循环再利用。

“隧道穿越地泥岩地层;该地层具有粘性大和涨缩性的特点,就像年糕一样粘住牙齿,致使盾构机刀盘结成泥饼,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周胜利分析南宁地质状况,道出了施工中遇到的困难。

在试掘进中,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项目部通过了解工程所在地地质状况,不断总结各项参数。针对因南宁地质状况导致盾构机刀盘粘泥、扭矩过大和没有进尺情况,大盾构公司专门请德国公司设计了新的刀盘,解决了上述问题。

据悉,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属于城际铁路,正线全长119.3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建成通车后,南宁至崇左的通车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将实现广西市市通高铁目标,是广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现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华南区域开放发展新战略的重要交通要道。(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隧道 盾构 南宁 施工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