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木岩:让阅读的春天常在

2020年04月22日 10:48 | 作者:木岩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作者:木 岩

尽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生的焦虑和恐慌仍在世界蔓延,但北半球的春天还是如约而至,我们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疫情期间,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图书出版业亦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据央视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图书市场线下零售同比下降超过50%,一些实体书店甚至无奈关门,压力和挑战扑面而来。不过,新冠病毒在制造了诸多麻烦的同时,也让平时忙碌的我们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关注阅读和思考阅读的意义。尤其是随着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临近,推动全民阅读,提高社会整体阅读水平,成为各界的共同呼声。各地实体书店、图书馆等也积极开通多样化的线上服务,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国全民阅读量逐年增加,这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标志。“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说到底,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正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特别是疫情当前,很多人的身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震动。阅读,是滋补心灵的良药,也是让我们在受创后能够重新拥抱生活的重要力量。

当然,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阅读不仅关乎每一位公民的文化权益,也关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全民阅读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是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一个有效载体,优秀的书籍对于个人和国家都是进步的阶梯。全民阅读有助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利于优秀文化的传承以及文化自信的增强,从而有利于我们的优秀文化“走出去”。同时,全民阅读也是提升国民素养的关键举措,弘扬并坚持全民阅读,有利于促进国民文化水平的进步。

事实上,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阅读的传统,并形成了深厚的阅读文化。苏轼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告诉我们,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择其精要而取之,只有积累丰厚的知识,才能逐步施展才华。朱熹的“虚心涵泳,切己省察”认为,读书既要虚怀若谷,沉浸其中深入体味,又要密切联系自身实际,仔细考察推究。而时至今日,“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也仍然是广大群众喜欢挂在家里的楹联。阅读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阅读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甚至有研究人士认为,人的精神发育史与其本人的阅读史紧密相关。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如果说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信息正使得现代人的思考越来越浮于表面,那么,能够让我们静下心来向下深潜,去汲取暗藏在文字中的力量的,只能是深度阅读。坚持阅读所产生的知识复利最终给予我们的收获和回报,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和书籍在一起,你永远不会叹气”。

但是,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前提是更多优秀书籍的供给,“开卷有益”的前提也必须是读好书、读精品书。要知道任何时候,优秀的书籍才是阅读文化的“维他命”,倡导阅读,若是引导读者去阅读没有价值的书,无异于谋财害命;而读者若是把精力放在浅薄低俗的读物上面,也是浪费时间消耗生命。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图书出版市场虽然作品数量汗牛充栋、泱泱大观,但不乏一些哗众取宠媚俗之作,套个噱头谋取名利的伪书也不少,真正接地气、扎根于日常生活、反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就、能够浸润读者心灵、开启心智的图书仍然有待加强。因此,从源头上严把出版关,为大众提供真正的精品读物,无疑也是推广全民阅读的关键所在。这一方面要求相关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另一方面也要求出版机构具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担当、有远见,保持文化操守,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出精品力作,出版能够深入人心的和产生广泛影响力的图书,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全民阅读的健康发展。

虽然说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各地开展的读书月活动也总有结束的时候。但是,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永远不应落幕。推动和促进全民阅读,让我国的阅读人群持续增加,公众的阅读热情持续增长,全民阅读的意义和价值也将愈发凸显。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地成为自己。”只有构筑起牢固而辽阔的精神王国,才能抵御外界的纷扰——即使在疫情的“寒冬”中,也坚信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必将到来。(木 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阅读 全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