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月波:社区“百变管家”抗疫忙

2020年04月22日 15:0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抗击疫情一线,面临着一场特殊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市人大代表、平谷区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月波,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跑在保障居民安全的第一位,被居民亲热地称为“百变管家”。

1月23日,滨河街道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参加过“非典”防疫、有着2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王月波意识到此次疫情防控的急迫性,会后在现场就安排起工作:两委成员和社工春节停休、全员上岗,24小时开机、有召必回。

随后,滨河社区开展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入户排查、电话核准,对出租房屋进行登记;小区入口设检查登记处,24小时轮流值守检测体温、登记人员车辆信息;招募志愿者,动员社区党员、居民加入抗疫队伍,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加大宣传,向居民传授健康防疫知识;增加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微信、社区广播倾听、纾解居民困惑;送货上门,为居家观察的居民代取外卖、代购生活用品……随着一项项工作的开展,王月波的“头衔”也越来越多,登记员、检查员、宣传员、接线员、广播员、配送员、心理辅导员……想方设法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守护居民平安健康。

滨河社区是老旧小区,住户中老年人居多。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让老人能听懂记牢,王月波没少花心思。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发放通知书,遇到有不明白的老人,掰开揉碎地一遍遍讲解。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主任准是装了马达,浑身是劲儿!”王月波还推出“月波广播”,利用每天早晚时间,在社区广播里用唠家常的形式把健康防疫知识、防疫措施说给居民听。社区老人尤其喜欢她的广播,夸赞说:“都是能听懂的大白话,每天听她说说,心里踏实。”

截至目前,滨河社区共有30户居民居家观察。“返京人员居家观察,更需要咱们的关心,给予他们家的温暖。”王月波提出包楼24小时即时响应服务,只要是合理诉求,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办。从代收快递、代取外卖到代购油盐酱醋,一包到底。

“百变管家”不好当,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24小时开机,有事随叫随到,自己家里的事完全顾不上。王月波笑着说,这3个月来,在家没洗过一个碗。不过所有的付出在她看来都是值得的,“社区是我的‘责任田’,和居民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的职责!”(记者 刘菲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社区 月波 王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