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每位委员都应成为一个真正的读者

——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2020年04月22日 16:0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日前,全国政协部署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并作出制度性安排,这对于全面促进政协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而带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作为整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试水之作’,从2月20日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线的防控疫情读书群肩负着探索方法路径、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后续工作的任务。上线至今,共有300多位委员做了3000多次发言,发言文字共计近60万字。这些发言,既有读书的心得体会,也有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议性思考,精彩纷呈,引人深思。

在“世界阅读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部分参与线上委员读书活动的全国政协委员,请他们畅谈感受与体会,今天起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不经历这场疫情,真的不知道原来我们对病毒、瘟疫的传播,对疫情的防范与控制知道的太少太少。宅居在家的这些日子,我遍寻出版物,浏览许多图书后,找到了两本与疫情有关的书——《逼近的瘟疫》和《病毒来袭》,读来获益匪浅。了解病毒,才能更好地战‘疫’,才能更好地通过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发挥委员作用。因此,我想把它们推荐给各位委员共读,希望这两本书能够为委员朋友带去更多知识,激发更多智慧。”

2月20日晚8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委员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在委员们“疯狂”报名参加的同时,防控疫情读书会正式成立,朱永新也成了该读书会名副其实的“群主”。

接下来的40天里,防控疫情读书会采取委员“线下读书、线上交流”的方式,突出“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相结合”的特点,集中阅读了两本书,并于3月23日举办了线下交流会;应委员们的强烈要求,原定3月31日晚上8点闭群的“防控疫情读书群”又延长至4月23日,这一周期选择共读的是《生命的法则》和《人类的终极问题》两书。

“读书群的活动全程得到了汪洋主席的高度关注、热情支持和具体指导。他鼓励大家读书,并就交流选书、读书的方法、导读的观点等问题,不断引导委员深入阅读。他还出席了我们的线下交流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朱永新说,汪洋主席的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委员们的积极性,委员们在读书群内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共有300多位委员做了3000多次发言,发言文字共计近60万字,其中各位导读委员精心准备的导读发言就有近20万字。这些发言,既有读书的心得体会,也有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议性思考,精彩纷呈,引人深思。

“日前,全国政协部署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并作出制度性安排,这对于全面促进政协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而带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作为整个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试水之作’,防控疫情读书群肩负着探索方法路径、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后续工作的任务。目前看来,任务完成得还是不错的。”“群主”朱永新笑言。

作为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深刻理解阅读对于个人、对于民族、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而在他看来,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力量。

“政协有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政协章程也明确规定学习是政协委员的一项基本任务。政协委员多是各行业的领导和精英,一举一动广受社会关注,委员们热爱读书、推广读书,必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这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朱永新表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就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虽然政协委员本身也是喜欢读书的群体,有条件读书的群体,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但是,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难度不断加大的挑战,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

“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形势下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可以说,政协委员通过读书学习进行自我教育,既有历史的必然性,更有现实的必要性。”朱永新说。

作为委员读书活动的首位“群主”,在参与了防控疫情读书群的筹备、建立、服务、管理,以及线下交流活动等全方位的工作后,朱永新对如何组织政协委员读书有了深刻的认识———

“强烈的使命意识是做好群主工作的基本前提,要把它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委员履职工作去对待。”

“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读书群、书友会,要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政协特色。为此,群主需做好三方面工作:确立主题、选好书目;结果导向、学以致用;注重引导、把握方向。”

“读书群的意义在于促进交流、相互启迪。要维持读书群内正向、活跃的气氛,群主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要做发言的表率,也要做读书的表率。”

“从对读书群服务、管理的工作层面来说,群主要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当好‘店小二’,而这其中方法创新很重要。我的具体做法是:实施招标导读、线上线下结合、邀请专家参与。”

……

对于政协委员应该如何读书,朱永新也有话要说。“第一,目标导向,制定系统读书计划;第二,针对问题,结合委员履职读书;第三,学思结合,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第四,有详有略,精读与浏览相结合;第五,注重积累,争取成为一个领域的小专家;第六,共同阅读,带动身边人一起读书。”

“人是流动的,书也是流动的,但总会有一个时刻,人与书会暂时停止脚步,彼此凝视,由此诞生的一切,是阅读行为产生的所有魅力所在。希望每位政协委员,都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读者。”朱永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