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荐读 荐读

“线”长联社稷 “水”好任潜浮

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2020年04月22日 16:19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月前,因为疫情“宅”在家里的叶小文,接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打来的电话: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辟了“防控疫情读书会”,你看了吗?平时就颇爱读书的叶小文大喜,赶忙上线“潜水”,果然热闹非凡,禁不住参与其中。

如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叶小文,早就从“潜水”转为“下水”,并且成为“资深”书友,对委员读书活动欲罢不能,“王阳明常以‘食而能化,化而能食’之喻谈读书。政协委员的‘读书会’,功在线下认真‘读’,妙在线上来相‘会’,与书友讨论、切磋乃至‘头脑风暴’,以防‘食而不化’,可以说,政协委员就是一个读书‘食而能化,化而能食’的会。”

经常参加“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叶小文常拍着大腿直呼“痛快”。他说,何为“精彩”?看似博览群书,实在“消化”“读薄”;看似“发散”思维,实在“聚焦”议政;看似信手拈来,实在辛苦钻研。一个观点,能引你思考。一个见解,能给你启迪。一条咨政建言,能让你感叹不已,此事不办,还待何时?一句中肯之言,能让你拍案叫绝,此话不听,勿谓言之不预也!一个战略思考,能让你叹为观止,还真是天外有天,真不能“占糊涂便宜,吃糊涂亏”。非典走了,新冠又来,缺乏远见,怎求“事不过三”?线上线下,多少深入思考。日日翻新,多少金玉良言。这个读书会,是何等精彩,乃“政协委员读书的精彩,精彩读书的政协委员”。

读书,得书中智慧是为了观照当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疫情突袭的这个“当下”,如何防范风险?

“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叶小文引用《矛盾论》里的经典语录说道,我们今天最大的“内因”,莫过于中国14亿人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借《生命的法则》一书揭示的规律的话来说,这可是个需要通过若干调节才能实现动态平衡的、巨大无比的“生命的稳态”工程。

叶小文认为,站起来,道理清楚得很,民族要独立,人民要解放,新中国已如日东升。无须赘言。强起来,道理明确得很,中国在世界上永不称霸,始终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中国式的大度是一种“开放”。开放往往意味着多样化以及对多样价值的尊重,这与坚持中国特色并不矛盾。读懂中国文化和当代实践,就能读懂中国特色。“富起来,同样早成共识,但其实这个作为‘变化根据’的‘内因’之中,还有若干问题值得深究。”

富起来,就要搞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每一个“经济人”都追求利润最大化,由此演出了一部部市场竞争的活剧,优胜劣汰,效率大增。但追求利润难免导致金钱至上,甚至出现把精神、信仰物化,把诚信、道德抛弃的倾向。面对利润这个“聚宝盆”,手持利益这把“双刃剑”,身处市场这个逐利场,同居社会这个共同体,如何坚守伦理底线,明晰道德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如何把经济冲动与道德追求、把物质财富与精神境界成功结合起来?一句话,如何在市场经济中保持有效的道德调节?这就是叶小文口中值得“深究”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历来都是难题。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之外,还写下了《道德情操论》,而且后一本书他费的力气更多,改了多少稿,至死还在不断琢磨。如果说《国富论》探讨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基础,那么《道德情操论》就在探索市场经济的伦理学基础。“斯密的论述,实际上触及了市场经济中道德调节的‘二律背反’问题,但他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马克斯·韦伯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他的晦涩难懂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被哈佛大学百名教授奉为经典,但他提出了涉及‘富起来’的‘终极问题’:为什么富起来,靠什么富起来,怎么富起来,富起来怎么办?但他其实也回答不了、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叶小文坦言,在整个人类历史的这个阶段,这是一个共同的难题。

“因此我们14亿人‘富起来’的过程,是不是也涉及这些问题?”在叶小文看来,我们靠什么来回答和解决有关“富起来”的这些既是“终极”,更是现实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在伟大复兴中需要加以深刻认识与解决的风险之一。而这,这是叶小文期待在读书与相互切磋活动中,得到更多智慧与启发的重要问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