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发放消费券,不能全看谁手快

2020年04月23日 14:24 | 作者:魏英杰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疫情好转后,我国不少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促进消费,提振社会经济信心,取得了良好成效。

各地消费券的发放,都采取了“线上发放,多轮交替,送完为止”的方式。不同的发放轮次,针对不同的刺激需求,有的针对购物,有的针对餐饮,有的针对旅游,哪个行业需要刺激消费,电子消费券就发放到哪里。每次发放的数量都有限额,政府会事先公告,提醒市民按时领取。

消费券每次发放数量有限,吸引广大民众参与,很快被一抢而空。如4月20日晚8点杭州发放第五轮消费券,仅用了105秒就被“秒光”,可见受欢迎程度。其他地方的情形大抵也是如此。

电子消费券对于刺激消费当然是有好处的。但是,消费券要靠在手机上抢,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虽然这样比较便利,可以节约成本,可以精准判断申领的人群,但是,如果一个人不太懂得使用智能手机,就等于从一开始被排除在外。

从道理上来说,消费券只要在当地的人都可以申领,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领到,最后成了拼手速的技术活。这样,消费券难免成为只是针对部分人群的优惠政策,这部分人手机快、网速好——这可能也代表他们具有更好的经济条件。

那些没有能力抢或抢不到消费券的人,恰恰可能是更需要消费券的人,是政府优惠政策不该遗忘的群体。现如今,没有智能手机或不懂得操作的人,大多是老人、视障人士以及部分困难群体,他们成了申领电子消费券的“困难人群”。

有人说,这是政府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跟平时的困难群众补助有所区别。但是,政府刺激消费的优惠,也不能遗忘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有优惠的消费。从政策层面上,应对他们有所考虑,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变“消费券基本靠抢”的单一方式,照顾到不同人群的需要,尽可能公平地把消费补助发放到位。

消费券政府优惠措施,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也要兼顾公平,公平甚至是效率的前提。消费券的资金来自公共财政,这就更应遵循公共行政的理念,让公平公正的阳光洒在每一个人的头上。

把好事办得更好,这是发放消费券同样应当追求的目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发放 全看 看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