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疫情还有多少谜底待解

2020年04月23日 17: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4月23日电记者手记:美国疫情还有多少谜底待解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政府公共卫生部门最新发布的通报显示,早在2月6日当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这比美国此前公布的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早了20多天。

更引人关注的是,这个死亡病例是当地新加入统计的3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之一,他们都在家中过世,而且死因没有被及时发现,原因是当时在美国只有曾在疫区旅行且主动寻求检测的人才能获得检测。

这一通报让人不禁再一次提出疑问:新冠病毒到底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美国人到底有多少?

美国为了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一再试图“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疫情数据不透明,但实际上它自己怀里揣着的才是一笔实实在在的糊涂账。

斯坦福大学本月17日发布的一项在加州圣克拉拉县进行的抗体检测结果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真实人数远远超过官方数据,可能高出55倍。而20日公布的南加州大学和洛杉矶公共卫生部门联合进行的检测也得出类似结果:对863名随机选取的市民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洛杉矶县携带新冠病毒抗体的人数可能在22.1万到44.2万之间,是官方确诊数字的28到55倍。

而在美国疫情暴发前期,由于检测和医疗条件所限,很多病人只能在家隔离,一些重症患者在家中死亡,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能通过检测确认为新冠病例,也就没有纳入统计。新冠肺炎死亡的真实数字目前恐怕无法得出。

媒体21日又爆出重大新闻:特朗普极力推荐的所谓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羟氯喹的实际效果尚未得到足够验证,但它给病人带来的死亡风险却已经显现。对368名新冠确诊病人的分析发现,使用了羟氯喹的病人死亡率为28%,而仅接受常规看护的病人死亡率只有11%。据媒体报道,自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多次鼓励新冠病人使用羟氯喹后,该药立即成为抢手货,甚至形成了交易黑市。而从一开始,几乎没有医学专家支持特朗普的观点,美国媒体也一直在追问为什么总统会极力推荐这种药。

美国疫情的另一个离奇之处是养老院的高死亡率。本月中旬,新泽西州警方接到举报后赶到当地最大的养老院安多弗养老院,在一个小房子里发现了17具堆积在一起的死者遗体,其中还包括两名护士,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强烈震动。现在看,这只不过是美国养老院新冠疫情的冰山一角。

据报道,安多弗养老院新冠死亡病例迄今已超70例,美国疫情中心纽约州的养老机构死亡3500多例,占全州总死亡病例的25%左右,而全美养老系统新冠死亡总数已超过1万例。纽约州州长科莫甚至在每天的发布会上单独通报养老院死亡病例数。

有分析认为,养老院防护不严,再加上本来就人手短缺,疫情发生后很多看护员工不愿冒风险而离职,是造成养老院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但实情到底如何,现在仍不能下结论。

截至4月22日晚,美国确诊病例接近85万,死亡近4.7万人,疫情仍处高点。但让人担忧的是很多州不顾医疗专家们的反对,开始重启经济活动,因“保持社交距离”而取得的防疫成绩面临前功尽弃的危险。

美国疾控中心22日发布警告,今年冬天新冠病毒可能再次暴发,而且可能因为与季节性流感重叠而更致命。从美国政府处理疫情的手段以及公众对待新冠病毒的态度看,这恐怕不是危言耸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新冠 疫情 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