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调查、诉讼、“湿货市场” 耿爽回应涉华涉疫言论

2020年04月24日 08:15 | 作者:张素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要求就疫情源头对中国开展调查,对中方提起诉讼要求赔偿,呼吁中国永久关闭“野生动物湿货市场”。近期有部分国际人士围绕中国抗疫发出这些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回应。

调查源头?实际上是政治操弄

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中方施压,要求对中方敏感实验室进行调查。另有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支持就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应对情况开展独立调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表示澳方将在调查中发挥领导作用。

耿爽对上述报道分别予以回应。他直言,一些美国政客一再散布诋毁抹黑中方防控工作的不实言论,目的就是要把水搅浑,推卸自身防控不力的责任。事实胜于雄辩,中方的防控工作始终是公开、透明、负责任的,中方的行动是迅速、及时、高效的。

至于澳方“独立调查”,耿爽说,如果相关报道属实,那只能说澳大利亚方面提议的所谓“独立调查”实际上是在搞政治操弄,干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不得人心。中方奉劝澳大利亚方面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操弄,真正聚焦澳大利亚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公共卫生安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国际社会上所有关于病毒人工起源的说法都毫无根据。在没有足够科学依据的前提下,对任何国家进行指责都是不可接受的。

“俄方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科学理性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耿爽说,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任何政治化病毒源头、企图“甩锅”别国的行为都不可接受。

提起诉讼?搞滥诉不可能得逞

疫情之下,有人试图借诉讼向中国“甩锅”。继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在当地法院起诉中国政府后,美国密西西比州检察长也表示将对中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中方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在2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耿爽已就有关滥诉行为表明立场。当时他说,这起所谓的诉讼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背道而驰。

耿爽23日重申,向中国“甩锅”、推责解决不了美国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中国搞滥诉也不可能得逞。而当日例行记者会上释放的种种信息再度指向美方防疫不力。

例如,有记者援引《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说,今年1月以来,美国疾控中心多位官员和专家一直向美国政府实时传输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但美国政府忽视警告。又如,多方关注到美国最早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出现于2月6日,专家据此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早在1月中旬就在美国本土社区传播,并批评美国政府病毒检测能力不足。

“这一新的医学发现再次证明,新冠病毒的来源确实是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交给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耿爽评论称。

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中国没有这个概念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蓬佩奥在发表讲话时呼吁中国等国家永久关闭“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以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有记者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坦言,在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事实上,在中国没有“湿货市场”这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是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这类市场不仅中国有,在许多东南亚国家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都普遍存在,与当地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国际法并未对开设和运营此类市场有过限制。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已经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的猎捕、交易、运输和食用。中国的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并不是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中国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销售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一旦发现将被取缔并受到法律惩处。

耿爽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的管理,实施一系列严格的检疫检测,确保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耿爽 诉讼 美国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