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文创企业盈利要苦练“内功”

2020年04月24日 10: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创企业虽已逐渐恢复正常运转,但不少企业资金链暂时陷入困境,存在市场供给受限,消费量难以支持人力和运营成本等问题。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突出重围,颇为考验文创企业盈利的“内功”。

在大众消费品中,文创类产品有其独特性。譬如,创意层面过于依赖单独个体或团队,容易造成产量不高、整体状态不稳定、缺乏标准化制约等劣势;在经营层面,风险挑战也不小。不少创始人本身具备很强的创意能力,思考判断问题时更像艺术家而非企业家,故而创办公司时短板渐显,不太懂得如何招聘到合格员工、如何设计现代化标准组织流程、如何销售创意类产品等。一言蔽之,如果只懂研发,不谙管理,难以找到既符合自身特点又满足特定消费者习惯的盈利模式,自然败多胜少,易折戟沉沙。若要成功实现文创企业盈利,须从立足点、附加值、外延性三方面综合权衡,理性施策。

立足点为平台。选择或建立对路的平台,是文创产品得以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做好平台门槛很高,须强大竞争优势外加资本助力。很显然,有了足够竞争优势,资本自然就来了。而要提升平台竞争力,在原创内容基础上,企业须与平台建立互惠互利合作模式,并形成极具辨识度的产品价值观,为特定消费者提供可辨识“窗口”。毕竟,人们选择某平台并在此消费,缘于对其传递的价值理念深度认同,形成共振同频效应。唯有树立起类似良性互动关系,才可实现双赢。

附加值为衍生品。一款文创产品能否“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发展本行业的同时,也给其他行业带来足够关注度和影响力,是其拥有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衍生的核心是产品多元化开发。对于文创企业而言,仅研发单一产品会形成瓶颈,限制用户群拓展,而从单一内容向多元生态拓展,则有助于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分享产业链成果收益,也可以大大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和资源运用效率。不少影视企业出品的影视剧获得高票房高收视率高点击率之后,趁热打铁,及时开发出线下实体商品和服务,就是文创附加值得到有力延伸的体现。

外延性为跨界融合。文创企业和传统产业有效实现跨界融合,是促动未来文创消费升级关键之所在。一来,跨界可提高传统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通过对文化衍生品和运作方式选择性引入,使该产业具有浓郁的文化性特征,并借此实现自身产品和品牌变革;二来,跨界也可为全新商业模式提供明确清晰的切入点,提升潜在盈利空间。新型书店、网红电商等均属此类。

在未来谋篇布局中,只要文创企业以生产高质量产品为根本着力点,层层发力,打好平台、衍生品和跨界融合的“组合拳”,精心浇好创意这个“根”,就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不断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激发效益最优化,实现文创产品供销一体的良性循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剑箫)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文创 企业 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