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直播经济不是“眼球经济”

2020年04月24日 11:03 | 作者:杨召奎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近日,曾称“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男子周某出狱后被几十家网红经纪公司争抢的消息刷爆网络,引来一片质疑之声,甚至有网友直斥这些公司“病得不清”。

对于曾经触犯法律已经受到惩罚,重新回归社会开始正常生活的人,社会理应给予接纳和包容。但一些网红经纪公司似乎热情过度,有的公司甚至给周某开出了几百万元的签约价。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这些网红经纪公司不惜开高价签约周某,无非是看中周某身上的自带话题和热度,能够博眼球、引流量,进而实现流量变现。

这种做法无疑违反了相关规定。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炒作绯闻、丑闻、劣迹,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等不良信息和内容。针对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则规定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另外,这种一味追求流量,利用他人、利用热点事件进行炒作的做法,也打破了行业底线。流量饥渴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通病”,网红经纪公司也不例外。但蹭热点、追求流量不能丧失底线,更不能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社会风尚。一些网红经纪公司意图以周某的不堪过往和争议言论作为噱头来满足部分网友的猎奇心理、获取流量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这有可能给是非观念不成熟的青少年带来错误价值导向,给专注于内容创作和正向IP孵化的公司造成困扰,也会对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应该看到,网红从事的直播行业发展至今,已经不止娱乐。从社会属性讲,当前,年轻一代把不少时间花在直播平台上,平台传递的价值观对其影响很大。如果传递的是一种好逸恶劳的观念,那自然会误导用户。从经济属性讲,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营销新模式,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此次疫情期间,更是成为农村农副产业销售的主要窗口和渠道之一,理应呵护其健康成长。

因此,应当积极引导网红经纪公司、直播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履行社会责任,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红文化,让网红发挥正面导向作用,让直播经济新业态持续助力消费增长。

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说,直播行业需要更健康、长远的价值经济发展模式,而不是短时短视的“眼球经济”。只有摒弃、抵制浮躁和短视的心态和行为,从眼球经济走向价值经济,直播行业才会走得健康、走得更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经济 网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