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经历疫情,我们更懂消费

2020年04月24日 11:07 | 作者:许晓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暮春4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仍在进行当中。经此一“疫”,无论是坚守一线的工作者,还是宅家的居民,都开始重新审视生活中的本质需求,消费态度和行为也悄然变化。近日,某品牌与第一财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决策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2020健康生活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挖掘疫情前后,人们从消费态度、消费行为等各方面的转变。

“报告”称,消费者目前更渴望身心自主感、归属感、确定感、拥有感,更加敬畏生命的意义,消费时更倾向选择能提供安心、健康、高品质、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的商品。显然,消费者的消费观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跟疫情期间的特殊经历和心理感受密不可分。

此次疫情让很多人开始尝试深居简出,过上了“另一种人生”。在没有聚餐、没有逛街、没有派对的日子里,人们有更多时间去发掘兴趣爱好,并且在尝试与自己独处时,碰撞出很多新的生活灵感,发现了很多能够带来美好生活体验的事物——烹饪、音乐、服饰、艺术等,都足以为枯燥的“宅家”生活添上一分亮色。这样的生活体验,于很多人而言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或许在他们后续的消费清单上会增添这部分“悦己”消费新需求。在笔者看来,不妨将这种改变视作一种“依赖型调整”。

而与“依赖型调整”相对应的,是“反弹型改变”。不得不说,此次疫情就像是一次死亡提醒。疫情的发生似乎在告诫着所有人:“疾病”“死亡”并非遥不可及。在这种心理暗示下,很多人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心理焦虑。在恐惧管理理论中,有这样一个核心假设:在经历死亡提醒后,人们会更强烈地捍卫自己的世界观,而更消极、严厉地对待那些跟自己观念不符的行为,以文化世界观的防御方式来缓解死亡提醒带来的焦虑。揆诸现实,或许经过此次疫情,更多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重新去思考自己究竟需要什么,去探求自己真正的消费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中旬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份,代表消费力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服装鞋帽、金银珠宝、家电、汽车这几个大类的降幅更是超过了30%。不难发现,在焦虑心态的作用下,会有更多人重新评估自身的消费优先级。或许,在经过短期的“报复性消费”之后,一些人会选择减少非必需品的消费支出,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消费。

总的来看,疫情带给我们关于消费的启迪和思考,让我们因此作出调整和探索。如若经此一“疫”,更多人能够因而看清真正所需,重塑符合自己消费能力、满足自己消费需求的消费观念, 那么也称得上“危中有机”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消费 疫情 经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