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覃晔:探寻戏曲与流行音乐的结合点

2020年04月24日 14:42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作者:覃晔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文化产品的创新意识也越来越浓厚。央视戏曲频道自开播以来,不断结合当下最潮流的综艺节目模式,更新戏曲节目形式,让戏曲越来越时尚,很多年轻人也由此开始关注并喜爱上戏曲。但是,戏曲的传承和发展目前在相当程度上还是需要依靠文化扶持来维持,并没有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自我发展体系。那么,要怎么做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对戏曲产生兴趣,从而自发学习、参与和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呢?作为一名音乐人,笔者的想法是让戏曲变成歌曲,以“戏歌”的形式拓展纯戏曲的传唱度,既保留戏曲“唱念”的艺术价值,又以易于大众接受的形式,让平时即使不听戏的人也能欣赏、学唱。

戏曲的唱段虽然与歌曲有相通之处,但是传统戏曲自有其传承的曲牌结构,唱段篇幅比较长,不像歌曲结构简明易学,所以受众也就相对局限。自21世纪开始,台湾流行音乐创作出现大胆融入戏曲元素的趋势,如王力宏演唱的歌曲《花田错》《盖世英雄》和陶喆演唱的歌曲《Susan说》等,这让从小听着港台流行音乐长大的80后、90后对戏曲有了朦胧的意识——原来在流行歌曲中插入一段戏曲是这么有味道,是相当国际化的“世界音乐”呀。这样的创新,让很多年轻人对戏曲建立了早期的听感,同类型的作品也掀起了好一阵“创作热”“下载热”。但是,在这样的流行歌曲创作中,戏曲只是被当作一味调剂品来处理,增加歌曲特色而已,要传承戏曲的原汁原味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要通过歌曲创作的三段“阶梯化”进程,带动年轻人的兴趣发展,找到真正的戏曲音乐受众。

第一阶段,是通过流行音乐加入少量的戏曲元素,即大约85%的流行歌曲内容,加入15%的戏曲元素进行创作,先让年轻人在听觉上去直观感受,知道有戏曲这样的形式存在。按照当下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数据引流的方式,利用平台分类推荐,可以覆盖较大的受众群体。

第二阶段,创作时将流行音乐和戏曲比例平均化,各占50%,精准找到真正喜欢戏曲的人群。必须承认,并非所有听众都能接受并喜欢戏曲,但是创作者需要找到目标群体和受众。

第三阶段,是以“85%的戏曲+15%的流行音乐”进行综合创作。戏曲艺术的表达形式需要创新,但又不能失去本身的文化价值,因而采用这样的创作比例来顺应当下的音乐发展趋势,同时让戏曲能得到相对完整的传承。

以上的三个阶段,第一、第二阶段是传播戏曲的重要阶段,通过传播辐射精准受众人群;第三阶段是培养戏曲兴趣爱好的成熟阶段,是形成受众自发性的重要途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笔者与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军、歌唱家梦苇共同创作歌曲《平凡的伟大》,这首作品属于上述第二阶段的表达形式——综合50%的流行歌曲+50%的戏曲来进行创作。为了能在海量的抗疫歌曲作品中增加歌曲的辨识度,我们不仅延续了以往“戏歌”创作中戏曲、民通、流行相结合的手法,在曲风上还大胆吸纳了Hip-Hop、摇滚、古风等各种元素。整首作品的曲式结构是歌曲中常见的二段体(A+B)的形式,拆开以后就是:引子+前奏+ A+B+重复A+B+尾奏,是一个很简单的表达结构。

歌曲一开始的引子部分“一方有难,十万火急,八方奔赴去/猛士皆着白衣,双目睥睨,无畏亦无惧”运用了京剧“上韵”这种带韵脚的念白,以如同诗词歌赋般的韵味,营造出高涨的情绪和气势。这种京剧独有的腔体,画龙点睛,寥寥几笔便生动勾勒出作品中塑造的抗疫英雄形象。

A部分的流行音乐也是当下最火爆的说唱风格,但考虑到作品的整体融合度,并没有把说唱的Hip-Hop风格做得很地道,还是放入了流行歌曲的元素,故A部分是从开始的说唱逐步过渡到演唱。最后一句,京剧老生的韵味高八度叠加在尾声上,跟B部分的唱段产生了很好的融合点。B部分的副歌是这首歌曲的重要段落,承担着既要彰显京剧色彩,又要流行易学的“重任”。京剧有自己的板腔体,那就必须保留它本身的元素,在旋律的创作上要符合这个逻辑。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反复品味多个戏曲唱段,力求选择最适合的曲调素材。从京剧作品中直接提炼出来的旋律,只需要设计好节奏,将戏曲常用的节奏点和流行歌曲的常用节奏多重组合,通过不断模唱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抗疫歌曲创作必须遵循易学、易传唱的原则,尽管两位艺术家是男女声对唱,还是决定去掉二声部,以男声高八度、女声低八度的形式演绎同一个旋律,只是最后在副歌段的半终止位置上,保留了一句二声部,避免了歌曲形式的单调。歌曲尾奏部分的设计则跟引子一样,以京腔念白作为重要的内容结尾,通过京剧元素给予整体的交代。

这样一首Hip-Hop、摇滚、古风、戏曲大融合的作品,编曲和配器也花费一番功夫,将流行音乐中常见的电子鼓、代表性的电吉他等电子音色跟琵琶、京胡等中国传统乐器营造的京剧音效搭在一起,让作品在流行化的趋势下,又不失戏曲的特点,想来这也是当下年轻人最容易接纳的编曲方式。

笔者认为,戏曲和流行音乐的结合是时代的产物,是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方向,也是文化创新的具体表现。希望《平凡的伟大》这首抗疫歌曲是有力量的,也希望它能辐射到不同圈层,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传统戏曲。同时,我们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一定会成为音乐创作独一无二的宝库。(覃晔)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戏曲 歌曲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