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建伟:复工复产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

2020年04月24日 14:58 | 作者:李建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 李建伟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这是党中央对企业家在复工复产、经济运行中重要地位和作用发挥的高度肯定和明确要求,我们应准确认识把握,切实贯彻落实。

要认识把握好企业家在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的双线战役中,企业家具有不可或缺、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认识把握好企业的主体力量地位和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企业家在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于企业家是复工复产所面临挑战责任的肩负者。相较平常时期,疫情防控同时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员工返岗到岗与防疫防护、原料供应及价格波动、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员工感染风险及企业责任等一系列挑战应对。大疫当前复工复产,就需要企业家发挥勇于担当、不惧风险、创新创造、化危为机、逆势发展的企业家精神,迎接、应对和处理好上述挑战和风险,带领企业全体员工,围绕市场、借力政策、组织生产、提供产品、做好服务,为打赢抗疫复工双线战役、服务经济平稳运行做出贡献。

要推动保障好企业家在复工复产中重要作用的充分发挥。一是在地位上,将企业家作为打赢双线战役重要主体力量。广大企业家要肩负起复工复产战役主体力量光荣使命职责,带领企业全体员工,在双线战役中展现企业和企业家的担当精神、社会贡献和家国情怀,在复工复产战役中展现经济前线企业战斗群体的担当、能力和贡献。

二是在政策上,为企业家复工复产工作做好政策支持保障。第一,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积极财政政策尽快及时落实到企业。第二,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为广大企业尤其是抗疫和经济运行重要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金融政策及时落地落实。第三,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好社保阶段减免、失业保险返还、就业补贴、就业培训等稳岗政策及时落实。

三是在服务上,帮助企业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相关协调服务。发挥好企业家作用,政府部门担当作为不可或缺。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政府要靠前服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第一,打通人流、物流堵点,保障复工复产交通物流通畅,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第二,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服务进度,加强用工、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的支持措施落实。第三,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稳岗就业、财政奖补、降低成本各项惠企举措及时到位。第四,围绕疫情抑制消费释放和催生新型消费培育,对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加大支持服务力度。

四是在激励上,对企业家复工复产先进典型做好宣传表彰。我们应加强对这场双线战役中的企业家和企业的优秀精神、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广泛宣传,对于企业家和企业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立足各自岗位,积极投身抗疫复工双线战役,把个人理想、事业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大局大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是在长远上,健全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企业家政策体系。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微观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建设力量。结合抗疫复工双线战役,要进一步全面落实新时代以来中央关于支持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重要方针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政策法规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支持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支持和促进企业家积极担当作为、爱国敬业、依法治企、奉献社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征程中发挥出重要积极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家 复工 复产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