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英国首相计划下周“复工”

2020年04月25日 10: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计划最早于27日,即下周一返回工作岗位,带领英国继续抗击新冠疫情。

约翰逊与怀孕女友卡丽·西蒙兹先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约翰逊3月下旬确诊,本月5日进入伦敦中部的圣托马斯医院接受治疗,次日转入重症监护室,9日转出,12日出院。

约翰逊缺席期间委托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代行首相职责,出院后一直在乡间官邸契克斯别墅养病康复。

不过,首相办公室还没有正式发布约翰逊“复工”的消息。

英国议会下院22日开会,反对党集中问责保守党领导的政府应对不力,聚焦病毒检测规模有限、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不足等问题。自由民主党提议危机结束后应就政府抗疫表现作独立调查;工党党首基尔·斯塔默批评政府应对迟缓:封城晚、检测晚、防护用品到位晚。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先前说,政府打算本月底把全国日均病毒检测能力提升到10万次,但检测规模迄今仅为1.82万次,远低于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

拉布为政府抗疫部署辩解,拒绝独立调查提议,声称有信心实现月底前达成病毒检测能力目标,提及医用防护物资采购难度大,承诺政府将更加努力。

英国政府3月23日宣布全国“封城”,禁止民众非必要外出,关闭学校和大部分商铺,本月16日把期限延长至少三周。

路透社报道,英国新冠疫情死亡病例超过1.8万例,占全球死亡病例总数大约10%,在全球排在第五,英国医疗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抗疫任务艰巨。按《每日电讯报》说法,约翰逊已经让助手安排下周与内阁阁僚会面,加紧应对疫情。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与约翰逊通电话期间,后者精力旺盛,令他吃惊。“他数日前给我打电话,听上去状态不错,我着实吃惊。”

特朗普在白宫每日疫情例行发布会上说:“他当时就准备复出,我自己也觉得吃惊。但他就像原来一样,精力充沛、冲劲十足。”

特朗普是约翰逊出院后第一个通话的外国政府领导人。两人在21日的通话中强调加强防疫合作,在今年年底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过渡期结束以前,尽快启动并完成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田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约翰逊 下周 英国 政府 英国首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