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促消费 各地钟爱“派券” 超70个城市已发放消费券

2020年04月25日 20:15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为了促进消费、活跃市场,全国各地都在各尽所能。近日,随着小长假的即将到来,各地掀起“派券”热潮。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24日,已有包括广州、南京、成都、上海在内的超过70个城市发放了消费券,覆盖25个省和直辖市,规模从百万元到亿元不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券满足了民众补偿的心理,提升了边际消费倾向,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复苏,对于提振消费市场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从浙江、江苏、河南等地来看,已经显现出明显的“乘数效应”,在扩大当地居民消费、培育市场上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以一线城市为例,上海市围绕‘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和‘一个环境’,出台了《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提出举办多项大型消费购物活动,鼓励商家打折,重点支持餐饮行业、汽车销售和信息消费。广州发布促消费新政,4月份至5月份开展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覆盖百货、超市、汽车、家电、餐饮、文旅等多个行业,4000多家门店参与其中,累计补贴金额超过10亿元。北京也结合鼓励商家让利和政府出资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优惠,实现消费优惠线上线下互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盘和林表示,发挥消费券提振经济的最大效用,需要在设计机制上下一番功夫,做到分阶段、结构化。例如,消费券的发放应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倾斜、向非耐用型、替代效应较低的消费品倾斜等。

陶金建议,发行消费券,在短期内应该更多来自政府,而不是政府强力引导企业进行大规模让利。

除了消费券,还有购物节,例如,上海市4月23日宣布启动“五五购物节”,时间上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由商务部等部门共同组织指导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将于4月28日至5月10日举行。据了解,本届“双品网购节”将在首届超10万个品牌参与,销售额达77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提质扩容,加大促销、推广和服务力度,实折实扣让利消费者。(记者 刘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消费 城市 发放 各地 派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