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夜奔赴“雷神山” 在彼此间搭建一座“桥”

2020年04月26日 20:21 | 作者:姜殿国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姜殿国 记者 吕东浩紧急建造起来的武汉雷神山医院,30余个病区的管理区域、医生护士站均与病房完全阻隔,只能通过对讲机交流,“物理隔断”严重影响了及时沟通效率。

“得想法子在彼此间搭建一座‘桥’。”2月17日,在援鄂大连医疗队那里得知这一情况,杨延宗再也坐不住了。

1956年出生的杨延宗,是农工党大连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原主委、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

“虽然退休了,但看到大家踊跃报名奔赴一线,我也是热血澎湃。”杨延宗是从武汉大学走出来的内科学博士,无论来自心中那种特有的眷顾情结,还是一个老医务工作者的朴素情怀,他都一心想为武汉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杨延宗马上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方案,通过有关部门开具好沿途所需的介绍信、通行证,率领团队带上设备急飞郑州,下飞机后又连夜自驾车6个多小时直奔“雷神山”。

抗“疫”路上,多了一个64岁农工党人坚毅的逆行背影。

杨延宗1

杨延宗2

2月18日一大早,杨延宗便急忙赶到雷神山医院病房调研,随后进入紧张的设备调配、系统安装等环节,当天就完成了4个“样板”病区的内音视频即时交互系统搭建,实现了指挥部、办公室、医生护士站、隔离病房、清洁区之间“无接触、不间断”的音视频实时无障碍沟通,使诊疗和救治工作变得更加直接、科学、高效、温暖,当即得到了院方和医务人员的一致认可。 

“隔离了疾病,不隔离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艳霞说:“隔离区”和“非隔离区”打通后,大家可以通过移动Pad“面对面”交谈,就像是在一个办公室,心理上也不会产生什么恐惧感了。“我们先以辽宁医疗队接管的17个病区作为试点,陆续向整个雷神山医院甚至更大范围推广。” 杨延宗表示,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全部病区的系统搭建,使之“无死角”覆盖所有病区。

2月22日下午,首次千里连线远程会诊在大连市卫生健康委视频会议室进行。那头是置身雷神山医院B1病区的大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张树军,这边是由大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李吉彦等4人组成的中医专家会诊团,共同对患者进行会诊,并就应用“中医诊疗方案”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医院 搭建 奔赴 雷神山 彼此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