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穷亲戚”要认更要帮

2020年04月27日 09:52 | 作者:​谢春辉 张卫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7日电“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员,今天真是很高兴!”4月23日,当看到安徽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公示中,阜阳市颍东区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拟退出贫困县序列时,全国政协机关在颍东区挂职扶贫的几位干部都喜出望外。

让几位挂职干部激动的是,4月21日和23日,由全国政协机关牵线搭桥的香江集团新型墙体材料项目、京东电商智能物流园项目正式签约。“这两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20亿元,立足颍东实际、切合发展需求,相信对于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升级、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提升脱贫质量、增强发展后劲,一定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挂职干部、颍东区副区长顾宏伟说。

利好消息接踵而至,正是得益于全国政协机关8年来坚持“发挥四个力量,聚焦四个方向”的定点扶贫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精准扶贫为基本方略,大力度、全方位、宽领域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深入调研把脉出招

扶贫贵在精准,深入的调查研究是精准扶贫的前提。2012年,颍东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同年5月,全国政协机关启动对颍东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情况的专题考察,由此拉开助力颍东脱贫攻坚工作的序幕。

历史上,颍东是传统农业地区,基础薄弱、先天不足。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把脉问诊才能照方抓药。据颍东区扶贫开发局统计,定点帮扶8年以来,全国政协先后有3位副主席、10位机关领导、40批近400人次全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到颍东调研考察,深入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针对颍东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国政协机关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就上报的百余项请求事项进行认真研究、推动解决,内容涉及落实光伏政策、发展电商物流、推动工程建设、协调医疗设备等广泛领域。

产业在前消费在后

发展产业是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根据颍东的资源禀赋,全国政协机关重点抓实抓好产业扶贫工作。

一提到光伏项目,颍东区新华街道吕寨村党支部书记就难掩喜悦,“中国华力集团帮助我们村建设了光伏电站,村里的50户贫困户每年能拿到15万多元的收益。”

2016年以来,全国政协机关积极支持颍东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以及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建设户用光伏电站和村级光伏电站。其中,协调国家能源局推动颍东区3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带动50个贫困村和570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益1500余万元;联系中国华力集团捐资96万元,用于3个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相关光伏扶贫项目均已实现并网发电。

全国政协机关注重增强“造血”功能,帮助颍东区通过招商引资带动产业扶贫,近年来,牵线搭桥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颍东。

“这次主要带来一些生肖、花鸟剪纸等,还有一幅获奖作品《老鼠娶亲》,刚刚被买走了。”在颍东区特色农副产品走进全国政协机关展销活动上,颍东“程氏剪纸”第三代传人程娟娟说。从2018年9月至今,全国政协机关在消费扶贫领域持续发力:先后组织颍东近20家涉农企业走进全国政协礼堂,参加全国政协在京委员活动日扶贫产品展销,同时在火山、抖音上做同步视频直播,提升产品知名度。

志智双扶激发动力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全国政协机关十分重视对颍东的教育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颍东贫困家庭学生近400名,出资和协调启明星辰慈善公益基金会、儿基会、中国制笔协会等捐建云教室、科技馆、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儿童之家、创客室等21个,捐赠电脑110余台、图书杂志近4万册、各类文具价值450余万元,投入改造校舍资金124万元,有效改善了当地学校教学条件。

对于冉庙乡中心校的同学来说,全国政协机关出资建设的科技馆、云教室,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快乐。2016年至今,该校斩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奖2人次、市级奖5人次、区级奖15人次。“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是全国政协机关大力支持、师生们共同拼搏的结果!”冉庙乡中心校老师董祥聪说。

为锻造一支扎根贫困地区、贴近基层群众、了解发展需求、甘于服务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国政协机关积极做好帮扶地区的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双向挂职机制,接收颍东7批次、14名干部到全国政协机关挂职锻炼;协调全国政协机关干部培训中心、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提供量身定制的干部、医生、教师和农技人员培训,帮助提升扶贫队伍能力素质。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2019年,全国政协机关投入专项资金120万元,开展爱心超市、孝善村(居)、梦想学院等项目建设。爱心超市项目依据村民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及参加村集体活动等表现奖励相应积分,用于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孝善村(居)项目以文明户、孝善之家、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为抓手,积极营造“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比奉献”的新时代风尚;梦想学院项目通过组建由“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构成的公益团队,为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心理疏导、艺术启蒙等教育帮扶。

奉献爱心温暖随行

脱贫须立志,扶贫贵有情。2017年寒冬,颍东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冰雪恶劣天气,得知情况后,全国政协机关迅速协调李宁集团、拉夏贝尔、飞蚂蚁平台等先后向困难群众捐赠3000余件、价值50万元的御寒衣物。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机关扶贫部门积极协调碧桂园集团捐赠爱心物资18万元,用于慰问因疫情影响难以返岗复工的贫困群众和一线扶贫抗疫干部、医护人员,助力颍东打赢抗疫阻击战、脱贫攻坚战。

重病残疾是颍东贫困人口致贫的重要原因,这部分群众尤其需要关爱。2012年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协调全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成龙基金会,先后捐赠1200副老年花镜、175台轮椅、300个急救包、100套快速心电图测试仪、100万元残疾儿童大病救助善款、1500多份意外伤害保险、价值7500余万元的CT机等,组织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的著名专家到颍东有关医院举办集中培训和开展现场指导并捐赠大批药品,为因病因残致贫的群众奉献爱心,同时推动提升颍东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机关认了颍东这门穷亲戚,帮助我们和全国人民一同走上了小康富裕路。”颍东干部群众由衷地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全国政协 扶贫 机关 颍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