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疫情下的“家政人”

2020年04月27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于必须提供接触式服务,疫情让家政行业陷入了复工难题。“出不了自家门”也“进不了客户门”的困境不仅让用工者忧虑焦急,也让从业者为自己的生计担心,而从事家政服务的企业更是急需转变经营思路……

雇主和家政员都盼望的“回归”

戴好口罩、手套,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联系业主下楼签字、接人,进门前全身消毒……最近,在上海马女士家做保洁服务的熊兰新上工前,比以前多了不少步骤。“这不是因为疫情的原因,要做好防护嘛。不过虽然麻烦,也总比不能开工强。”熊兰新今年32岁,为了能早一天工作,她2月中旬就从黑龙江省依兰县的老家回到上海隔离。3月初,熊兰新所在的家政公司陆续复工。

熊兰新的雇主马女士长期在一家线上家政公司订购一周4小时的家庭清洁服务。虽说每次清洁的时间不长,但也不可或缺。这次因为疫情,刚开始马女士还能自己收拾,但时间一长,她还是觉得不习惯。“主要是家里有小孩,很容易就弄得一塌糊涂。平时工作那么多,缺了家政服务还真不行。”马女士说。

然而,一方面马女士希望家政公司尽快复工,一方面又怕不安全。“毕竟保洁是要全方面接触的。”好在家政公司的一系列措施让她放下心来。马女士介绍,除了统一隔离、出示健康码等复工要求外,家政员上工前,她可以通过App看到员工的健康和体温状况,还可以查询到员工回程的车次。同时,公司还免费赠送了室内的消毒服务,让她觉得很是贴心。

熊兰新在马女士家已经工作了一年多,马女士对她很信任也很肯定。按照公司的相关政策,做小时工的家政员如果能够在固定人家工作,她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奖金;相反,如果不能固定只接散单,收入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不能及时回来开工,原来的雇主换别人了,我就只能先接散单,拿的钱就少了。”熊兰新说,她的一个同事因为雇主家里添了小宝宝,暂时不需要服务,就被派去做散单了,工资差不少。所以对于她来说,越早上工越能留住原来的客户。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出来打工就是为了能多挣点钱。”熊兰新的家乡是个不富裕的县城,家里有孩子和老人,她和丈夫都在上海做家政员,如果不能工作,一家人的生计都成问题。“所以,我们宁可早点回上海隔离,也希望能开工。”熊兰新说,疫情之前,她正常一周能有两单固定客户,月收入在7000元左右;最近两个月不能正常开工,每月到手才5000元,影响还是挺大的。

在上海,人们的生活正逐步回到正轨。但对于疫情防控更为严格的湖北和北京来说,家政服务复工复产就显得更为困难了。

春节前,谢女士坐月子请了一位来自湖北的月嫂,对她很满意,想请她继续担任育儿嫂,对方答应过了节就来上班。可因为疫情,到现在也没能到位。“之前想用她,所以一直等。后来发现她来北京成本高很多,要有人接、要找地方隔离。”谢女士说,北京最近才允许家政人员进小区,实在不行就只能找北京本地的育儿嫂了,至少没有隔离的问题。“孩子太小,安全肯定得放在第一位,而且我们实在不能再等下去了。”

家政公司化危为机的“自救”

此次疫情让整个家政行业也陷入寒冬。为了生存,不少家政企业摆脱线下依赖,转战线上服务,开启“云模式”,在线上完成培训、面试、签约及付款,开始了化危为机的“自救”。

作为全国巾帼家政服务业的龙头企业,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大姐”)积极响应国家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号召。“目前,我们最核心的月嫂业务复工率已达80%左右,就连受冲击最大的钟点工家政市场,复工率也超过了40%,这个数字在同行业中也是比较高的。”说起复工数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颇为自豪。

陈平介绍,从春节假期开始,公司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工作人员和家政服务员密切关注国家、省市发布的最新疫情通知,提醒大家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妥善与用户沟通。对于疫情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员工,公司逐一进行信息统计和叮嘱,指导她们掌握上下班途中以及在用户家服务过程中的有效防护措施。对因特殊原因不便出行、又急需家政服务员的用户,公司派车接送;家政服务员暂时不能上门的,通过手机视频、电话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在线服务指导。

疫情稳定后,为了提高复工率,阳光大姐升级了家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优化了网上预订、在线签约、线上缴费、合同续签服务。

“家政行业历来是困难人员聚集的地方,我们很多员工都来自贫困家庭。”陈平说,让他们尽快复工,让新入职的和无法上岗的家政服务员掌握知识、提高技能,疫情过后尽快能上岗服务、获得稳定收入,也是阳光大姐在疫情期间做的重要工作。

阳光大姐在疫情期间充实完善了线上培训平台,丰富了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等10多类培训课程视频教学内容,完成了600多个课件的制作。开辟“空中直播课堂”,选派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省市首席技师、大赛冠军、行业专家授课。

“虽然此次疫情对家政行业冲击不小,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陈平看来,是困难激发了阳光大姐创新和变革的力量,促进了企业化危为机,实现更好的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政 疫情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