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厦门家政服务业逐步回暖

2020年04月27日 10:27 | 作者:曾天泰 记者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巩固,生活服务业逐步复苏,厦门家政服务行业也随之回暖。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又出现了穿戴整齐、步履匆忙的保洁阿姨,高楼上辛苦作业的空调维修师傅也忙碌了起来……

在厦门市集美中航城小区,“好慷在家”保洁人员翟华云戴着口罩、接受体温检测,进入雇主许女士的家里。打开随身携带的工具箱,玻璃擦、刷子、消毒水一应俱全,其中抹布按照不同用途就分了7个颜色。

翟华云利落地用蓝色的湿抹布清洁厨房,把垃圾碎屑利索地抖进垃圾桶,然后换上一块绿色的干抹布重新擦一遍厨房的地面。清理完抽油烟机和灶台,擦干净推拉玻璃门,按分类收拾好垃圾,再给垃圾桶换上干净的垃圾袋……雇主许女士说,她购买的是保洁包年套餐,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了一段时间,从上个月起就恢复了每周一次的上门保洁,她工作忙,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为她节省了不少时间。

在另一个小区,几名小羽佳家政公司的维修师傅正为一户人家拆装空调。其中一名维修师傅兰学勋说,现在空调维修等刚需服务一直热度不减,而空调清洗和拆装的订单最近多了起来。一名小区物业经理表示,之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般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越来越多家政人员开始上门为业主服务。

厦门小羽佳家政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沈念称,除了传统的保洁、保姆、搬家等服务,近期新推出的全屋消毒服务也受到不少家庭的欢迎,随着部分年级开学,还接到不少来自学校的消毒订单。

“目前,我们家政行业的整体情况仍不乐观,虽然已陆续恢复了部分订单,但我们公司仍有近1/3的员工处于待业状态。”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委员、厦门挂居坊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陈鸣宇表示,疫情之下,伴随收入锐减,人们消费普遍降级,对于提高生活品质的家政服务需求难以持续,而且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直接关系到客户及其家庭的健康,双方也难免有所顾忌。“但现在情况慢慢好起来了,也有很多好朋友来支持生意,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我们一定会度过这个难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家政 厦门 服务业 回暖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