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管延安: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深海钳工”

2020年04月27日 12:11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4月27日电(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从王进喜到时传祥,从袁隆平到邓稼先,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从郝建秀到许振超,从皮进军到管延安,青岛典型、工匠之魂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伴着五月和暖的春风和盛放的樱花,第13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如约而至,青岛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劳动者风采”五一特别策划,与读者分享先模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427121039

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最美职工、中国质量工匠、齐鲁大工匠……一系列沉甸甸荣誉,已成了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的代名词。在黄海之滨,他从学徒做起,练就了精湛的钳工技术;在南伶仃洋,他参与建设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凭借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实现了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确保这一超级工程成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如今,各种荣誉加身后,他仍坚守在生产一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时听从派遣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并传承工匠精神。

不甘平庸:从学徒到首席钳工

42岁的管延安出生在农村,1995年初中毕业后,他跟着亲戚到青岛当学徒,开始接触钳工行业。从那时起,他就发现自己对机械维护、设备安装等工作有天生的好感,愿意下功夫学习。哪怕是简单的活儿,他也要比别人花费些时间,努力把工作干到最好。  

2013年,管延安受命前往珠海牛头岛,带领钳工团队参与建设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长达5.6公里的外海沉管隧道,由33节巨型沉管连接而成。在最深40米的海底实现厘米级精确对接,在业内人士看来,难度系数丝毫不亚于“神九”与“天宫一号”的对接。

管延安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等相关作业。虽然此前他已经参与过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青岛北海船厂等大型工程建设,有着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但是面对港珠澳大桥所采用的大量高科技、新工艺,以及120年使用寿命的高质量要求,管延安还是从零开始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最终成为项目首席钳工。

追求卓越:毫米之间见“匠心”

参建期间,管延安的其中一项工作,是负责安装沉管的阀门螺丝。如果在陆地作业,只要拧紧螺丝就够了。但要在深海中完成两节沉管的精准对接,确保隧道不渗水不漏水,沉管接缝处的间隙必须小于1毫米。

这1毫米的间隙,根本无法用肉眼判断。管延安硬是通过一次次的拆卸和练习,凭着“手感”,创下了零缝隙的奇迹。为了找到这种“感觉”,他拧螺丝时几乎从不戴手套,因为一旦隔着一层布,“手感”就没了。经过数以万计次的重复磨炼,管延安练就了一项骄人的高精准绝技:左右手拧螺丝均能实现误差不超过1毫米。

在一次次的操作中,他甚至还练就了“听感”,通过敲击螺丝,从金属碰撞发出的声音,判断装配是否合乎标准。在他的听觉中,不一样的安装,会发出不一样的声音,这完全是凭经验慢慢摸索出来的。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的名号,从此落在了管延安的头上。

他说,自己并非生来就是技术超群的钳工,能够有这样的技术水平,靠的是对卓越的不断追求。平时可能很快就安装好的设备,他也要多花费点时间去反复检查,哪怕是多下点“笨功夫”,也要确保质量过关。

管延安知道,港珠澳大桥对全面推进内地、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这项工程的参与者,他有着至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正是秉承着筑造精品的匠心,他和团队成功建造了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为“超级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伶仃洋上筑就了连接粤港澳的跨海通途,也助推中国从桥梁建设大国走向桥梁建设强国。

精益求精: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

参建港珠澳大桥的5年里,管延安和工友先后完成了33节巨型沉管和6000吨最终接头的舾装任务,做到了手中拧过的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创造了中国工匠独有的技艺技法。

在工作上,他的较真是出了名的。以蝶阀安装为例,安装前检查蝶阀和各个零部件三遍。安装后,再检查三遍,最后还要调试检验。在指导新人时,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再检查一遍”,强调最多的是“反复检查”。

在长期的工作中,管延安养成了一个习惯:给每台修过的机器、每个修过的零件做记录,将每个细节详细记录在施工日志本上,遇到任何情况都会“记录在案”,里面不但有文字还有自创的“图解”。在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他同样制作了“图解档案”,其中的几本,还被收录进了港珠澳大桥沉管预制博物馆。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曾这样评价管延安:“凡他经手的每个螺钉紧固、设施测试都安全可靠,这种作风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正是这种精神,成就了港珠澳大桥这一世纪工程的高品质。”

不忘初心:带领团队研究技术创新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管延安回到了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专门成立了“大国工匠管延安创新工作室”,他作为领衔人,与工作室成员一同从事沉管、船舶研究。他们都是港珠澳大桥的参建者,将结合积累的经验,不断实施技术创新和业务技能提升,把研究成果应用于“为国建桥”的实践中。

尽管已经是公司的总技师,但管延安仍然忙碌在生产一线,平时最喜欢听的仍是机械加工和锤子敲击的声音。二十多年的钳工生涯,他已把这当成了事业并乐此不疲。“宝剑锋自磨砺出”,他觉得只有扎根于一线,不断精益求精,技艺才能臻于至善。

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经历,让他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仍保持着勤于学习的劲头。在他工作的地方,厚厚的技术书籍摆了高高一大摞。工作闲暇之余,他还经常拿出自己攒下的工作日志,仔细琢磨研究,将其中的技术要领和心得,传授给年轻的工友。

管延安至今都忘不了,港珠澳大桥通车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包括他在内的建设者时说:“希望你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攀登新的高峰。”他把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当作自己不断进取的动力。

“作为一名党员,决不能在荣誉面前止步不前,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随时听从派遣,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并传承工匠精神,把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名片擦亮。”管延安说道。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延安 珠澳 大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