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时期特殊作业 战疫时期特殊作业

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战疫中的“号角手”

2020年04月27日 14:04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萤火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疫情来袭,虽然身在香港,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一直密切关注内地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当起“号角手”,用温情与文字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给香港和内地的民众。

《抗击疫情需要同舟共济》《坚守抗疫一线才是“真救港”》《香港须建立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疫情下守望相助才是香港之美》《抗疫与复工: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角色》……2月初开始,每隔三五天,叶建明的评论文章就会登上《大公报》《香港商报》等评论版面,既是“冲锋号”,又是“镇定剂”。他以言论这一“利器”,从实时热点话题入手,答疑解惑,引导舆论,纾解民众心中疑惑,开出疫情应对“药方”。

“70、10、20……”这组数字记录了叶建明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状态。新年初始至今,他连续写作70余天,每天平均超过10小时,撰写了20余篇文章。文章中一项项察民情、抒民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引起读者共鸣、得到决策者关注——

无人机空中指挥隔离、AI机器人协助导诊……中国科技在此次疫情中展现了诸多亮点,建议进一步支持相关企业科技攻关,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时代信息技术,加快研究流行病学、临床医学等疫病防治技术,积极创新疫情需求的新应用、新模式。

疫情下的复工,既有风险,也有更高成本,难度可想而知,建议尽快将国家有关扶持政策逐条细化落地,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协作配合,全面协调好复工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避免造成企业进货难、产品销售难等问题。

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为冲刺这“最后100米”,加快实现稳定脱贫,建议提高帮扶针对性,多措并举开展疫情后的精准扶贫工作,尤其要重点关注未脱贫的人群,并积极引导贫困户适应“后疫情时期”的生活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稳定贫困户的工资收入。

……

进入4月,全球累计确诊感染人数的快速上升。叶建明看到,内地的疫情感染已经受到控制,现在正严防死守,重心是防范境外输入病例,避免疫情出现第二轮高峰。但是,香港疫情现状却让人堪忧,关键在这一个月。

4月4日,叶建明在登报的《市民必须自律 防范疫情爆发》中写到:“如果每一个港人看不到形势严峻,不能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香港出现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那样的局面并非危言耸听……当你从海外疫区千辛万苦辗转返回香港,一定不会希望香港疫情像你曾在的城市那样失控。香港要顺利渡过疫情这场大灾难,每一名港人都必须尽责。守法守纪,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支持抗疫。”

“让人很受鼓舞”“真是高产的‘笔杆子’”“文章真切朴实”“谢谢你的努力”……随着多方媒体转载,叶建明收获了更多暖心的回复。“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他坦言,疫情蔓延的每一天都度日如年,唯有执笔发声的每一天才充实饱满。

《抗击疫情要理性科学》《抗疫时期须守望相助》《撑企业振经济须各方协力》《新形态下的中美经贸关系》《当前保就业 长远谋转型》……时至今日,叶建明一篇篇充满正能量的评论文章仍不断发表,澄清谬误、激浊扬清,努力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以及疫情防控的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带给民众希望与坚守、温暖与正气。

“疫情总会过去,但就算时过境迁,只要文字在,奋斗的精神就永远在!”说起这话,叶建明的眼中,除了笃定,还写满了憧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香港 叶建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