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的扶贫新模式

2020年04月27日 15:02 | 作者:史桥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各地诸多贫困地区纷纷“摘帽”之后,剩下的基本都是一些“硬骨头”。这些地方因各种历史的、现实的、自然的、人为的因素,或闭塞落后,或与社会前沿脱节。位于陕、鄂、渝三省交界处的平利县,便是这种典型的省际边关贫困县。

不过,在2月27日,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平利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对平利县电商协会秘书长王秀梅说,“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

王秀梅也是平利县寻梦农园合作社负责人及平利县多多农园的带头人。在她的带动下,当地51户居民成立电商合作社,开网店、上直播,陆续脱贫。面对央视新闻的采访,王秀梅表示,“总书记说,电商是一种新兴业态,鼓励我们好好干。”是的,新电商扶贫,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日臻成熟且可以复制的扶贫新模式。

扶贫,不仅需要“用心”,还要敢于“用新”。据报道,王秀梅的成功,其实“取经”于云南保山。2019年4月,在保山,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多多农园”正式落地,当地7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王秀梅正是对比了云南保山和平利县的实际条件,在拼多多的支持下,借鉴了“电商+合作社”的模式,将贫困户联结起来,开拓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

现实当中,我们往往并不缺自然资源,也不缺人文资源,缺的只是与新兴行业对接的理念和思维。很多地方的农产品也好,工业产品也好,不是运不出去,而是不知道运到哪里、卖给谁。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性因素已经越来越弱,互联网基因和创新思维越来越成为更加重要的生产要素。

电商的优势在哪里?一是模式,二是渠道。电商扶贫,并不是简单地把农产品搬进平台展示页或直播间,而是用互联网思维,尤其是社交电商模式来经营农业,把单个的、分散的生产力量,有效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它必须是一个体系化、链条化、生态化的东西,才可能达到化零为整的效果。

所以,脱贫攻坚中,一些贫困地区要打开的除了地理空间,还有农民的认知空间,让他们积极通过网络与外界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明确指出:“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目前,在王秀梅和多多农园的示范带动下,平利县居民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近千家,除了当地的绞股蓝、野菜、木耳、蜂蜜、苞谷花等农副特产,包括丝袜等工业品也都被带进了直播间。在这些“触网”的人中,有不少人兼具农业资源与商业精神,是具有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新渠道的新农人,他们正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希望。

“电商+扶贫”,它所展现出的不仅是经济活力,更是脱贫致富的动力。有了新电商加持,植入互联网发展基因,期待古老的三秦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关键词:电商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