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光伏扶贫:巩固提升 脱贫成果的“绿色银行”

2020年04月27日 15:10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本报海西讯 (记者 程宦宁) 近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光伏扶贫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引擎,利用高原光照资源充足的天然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光伏扶贫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绿色银行”。

2017年以来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33万元,于2018年12月建成了首批总装机规模11.7兆瓦的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全州119个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填补了海西州光伏扶贫产业空白,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规范运行,并长期发挥效益。该州建立光伏发电运行维护中心,完善光伏设备保险、光伏扶贫基金统筹和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监督管理等机制。自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全州合计发电量为2509.83万千瓦时,收益达1631.29万元,村均增收13.7万元,使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有了一份“阳光红利”。

明确电站收益分配方式和后期维护管理责任,为电站持续发挥扶贫效益奠定了基础。各村利用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为困难群众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既发展了公益事业,又杜绝“一光了之”,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又激发了内生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

关键词:巩固提升 脱贫成果的“绿色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