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红寺堡团结村: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4月27日 15:17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4月20日,34岁的马晓娟走上了村里卫生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有了这份工作,她每月可收入1030元。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团结村常住人口3732户14461人,经多年努力,到2019年底,636户23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618户2245人,目前还有18户72人未脱贫,马晓娟是其中之一。

为帮助这18户72人摆脱贫困,今年团结村村委会和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派驻团结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对症下药,给他们开出三剂治贫“药方”:提供公益性工作岗位、帮助其发展小规模养殖、帮助其获得政策性低保。此外,团结村村委会和电力帮扶工作队还将村里23户边缘户、5户监测户也纳入帮扶之列。

为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团结村村委会和驻村电力帮扶工作队制定了“督战表”,记者看到,各项帮扶内容以及落实及进展情况一目了然。

“要因户因人施策。”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派驻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昕指着“督战表”说。他告诉记者,6年前,马晓娟的丈夫因病去世,那时马晓娟的小女儿刚出生6天。2016年,马晓娟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家里4口人被纳入低保,一年后小女儿也被纳入低保。有了每人每月380元的低保,马晓娟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2019年4月,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共同帮助马晓娟家获得2万元贴息贷款,并购买了10只基础母羊,到今年3月底,马晓娟家羊只已有21只。这次,村上除了帮助马晓娟解决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还加紧帮助马晓娟协调购买羊只的贴息贷款,准备再购买9只基础母羊。这样,马晓娟家羊只规模将达到30只,不仅“造血机能”增强,而且还能获得政府8000元产业发展补贴。“县上出台政策,贫困农户饲养26只羊或5头牛以上可获得8000元政策性奖励”,马晓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低保收入+公益性岗位收入+养羊收入,今年年底她家有望脱贫摘帽。

“只要利于贫困户脱贫,我们就千方百计去做。”团结村党支部书记丁生红说。2019年3月,宁夏坤和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团结村,团结村将场地免租期由3年延长至5年,但要求将进厂务工农民的底薪提高到每月1800元,并优先招收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在当年招收的120余名工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监测户超一半。

如今,村委会班子成员和驻村电力帮扶干部每天都要看看“督战表”上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督战表”变成了“压力表”。到4月初,未脱贫18户72人中已有46人解决了低保,每人每月可获得240元至380元不等的资助。此外,未脱贫户的18户中已有16户开始小规模养羊。目前,团结村村委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正抓紧牵线搭桥,帮助这16户农户获得购羊贴息贷款,进一步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

“今年,18户72人未脱贫户,必须‘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实现脱贫。”丁生红说。

关键词: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