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守护土壤健康 守护土壤健康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五强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0年04月27日 15:19 | 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眉山市东坡区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万亩,目前已完成任务的85%,预计5月初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大春生产不受影响。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6%以上。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复工复产。为确保今年大春生产顺利进行,保障粮食安全,区政府制定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二条措施》。2019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于2月21日复工建设,获得防疫经费补助3万元。

二是强化金融支撑,吸引社会投入。组建金融服务专班,搭建企业和银行投融资平台,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筹资投劳,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提高亩均投入标准。在多悦镇东风村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当地受益新型经营主体业主积极参与建设,自筹资金80余万元,推动建设标准每亩提升200元。

三是强化改种扩种,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宣传乡镇、村种植大户通过“粮—油”“粮—菜”等种植模式,将流转后的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粮食生产。指导项目区农户将苗木改种为大豆,将零散的茶叶、藤椒、果树等常年生作物田块调整归并为大田,用于粮油生产,新增粮食扩种面积200余亩。

四是强化深施培肥,改善土壤质量。积极推广深施培肥技术,指导业主改变传统培肥方式,将耕地质量提升与工程建设相结合,在项目区开展土地平整时,使用大型机械深翻混合商品有机肥,实现肥料深施,提升耕地质量。

五是强化跟踪考评,确保工程质量。为保障项目质量,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了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跟踪考评,准确掌握工程进度、质量,验收隐蔽工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保质、保量推动项目建设。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