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湖南3个贫困村探访:做好“三保障” 脱贫有质量

2020年04月27日 15:36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两不愁三保障”是实现脱贫的基本条件。当前,我省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已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有了保障。

近日,记者在凤凰县竹山村、安化县胜利村、泸溪县麻溪口村采访时发现,这3个贫困村不仅“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还分别在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上巧做“文章”,既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有了保障,还提高了他们的脱贫质量。

竹山村:危房改民宿,增收有门路

4月25日,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几天时间,凤凰县竹山村上百间民宿“五一”期间的房源就已被预订一空。

这一天,贫困户隆求选趁着好天气,将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做好迎客准备。

隆求选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因病致贫,所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被列入危房改造范围。

竹山村是苗族聚居村,村民原来的老房子极具苗族特色。以隆求选家的房屋为例,主体是土石结构,内部是木质制作,外墙由黄泥涂抹而成,还有一个宽敞的院子。竹山村贫困程度深,全村像隆求选家这样需要实施危房改造的房子就有149栋。

怎么改?是推倒重建,还是通过加固保留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确立了“旅游+”的发展思路,决定引进旅投公司参与开发,引导村民将危房改造和发展民宿结合起来。通过加固保障住房安全,利用房屋的民族特色打造民宿,拓宽增收门路。

隆求选家的房屋经改造后,焕然一新。他与另外4户村民联营将多余的住房腾出来做民宿,经旅投公司包装后,开通线上订房渠道,节假日一房难求。

目前,竹山村的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解决了800余名村民的居住安全问题,建成了上百间民宿,一部分贫困户成为老板,通过民宿增收脱贫。

胜利村:小病及时看,大病看得起

4月21日,安化县胜利村贫困户丁社寿来到村卫生室。丁社寿患有哮喘等多种疾病,去年住了两次院,住院费用6000多元,医保报销了大部分,他自己只花了几百元。

村医丁建华给他做完简单检查后,告诉他没有大问题,嘱咐别吃寒凉性食品。丁社寿道了声谢,放心地回去了。

胜利村全村2379人,患有肿瘤、冠心病、哮喘等疾病的村民达312名,残疾村民42人。因病、因残致贫问题突出。

省医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将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列入专项计划。2018年,村里新的卫生室建成使用,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和基本医疗设备齐全,还配备了村医,全村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小病不出村,就能及时看。

看得上病,也看得起病。胜利村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群众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85%以上。不仅如此,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省医保局还经常组织省城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和医药企业,到胜利村开展义诊和药品捐赠活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免费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去年,贫困户丁远庆患颌下腺肿瘤,驻村帮扶工作队得知后,邀请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教授参加义诊活动,在安化县人民医院为其手术。身体康复后,丁远庆给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来短信:医疗有保障,生活有希望。

麻溪口村:工作队千里劝学,孩子们安心读书

4月24日,省扶贫办驻泸溪县麻溪口村帮扶工作队长段吉广安排好村里的工作后,赶到廖斌家(未成年人用化名)了解学习情况。

廖斌是泸溪县一中459班学生,也是麻溪口村的贫困学子,奶奶患有肺结核,父母常年在杭州务工。2018年,小学毕业后,廖斌不愿再上学,辍学后,跟随父母前往杭州。

去年8月底,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对帮扶负责人和县扶贫办、村支两委,组成“劝学特别行动队” ,跨越1000多公里奔赴杭州,将廖斌劝回学校。得知廖斌学习劲头十足,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段吉广放心了。

不能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驻村帮扶工作队汲取廖斌曾经辍学的教训,发动社会力量,在麻溪口村开展助学帮扶。最近两年,来自长沙的多家公益教育机构来到麻溪口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既捐助学习用品,也开展美术、体育、英语等课程教学,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学期对全村成绩优秀的贫困学子进行表彰,激发其他贫困学子的学习动力;及时跟踪每个贫困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定期走访排查,消除潜在的辍学隐患,让孩子们安心读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关键词:做好“三保障” 脱贫有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