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有机农业 绿水青山>新闻看台 新闻看台

一片绿叶子 片片生黄金

——从思州绿茶看贵州岑巩传统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27日 16:07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我们的茶叶产自深山,远离城市和工厂,泡上一杯清香浓郁,汤清可口,深受福建和浙江的客商青睐。”近日,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茶场里,茶园主人徐廷勇望着漫山遍野吐出的新芽,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一片小小绿叶,何以能让盛产茶叶之地的沿海茶商青睐呢?

图为群众在徐廷勇茶场采茶 徐学练 摄

厚重的茶文化由来已久

“我今年70多岁了,眼不花耳不鸣,全靠喝这思州茶呢。”提起思州茶,正在采茶的苗落村村民尚金梅告诉笔者,她家祖祖辈辈都喜欢喝茶,来人来客先送一杯热茶……

茶文化在岑巩县历史久远。据史籍记载,思州绿茶早在唐代就已享有盛名,距今已是悠悠千年历史。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茶出“黔中之思、播、费、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思州,就是今天岑巩县的所在地。

岑巩所产茶芽,细嫩均匀,滋味醇厚,含碘量高,是天然的养生保健品。为弘扬思州茶品牌,发挥其经济、社会影响力,岑巩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思州茶发展保驾护航。

1994年,思州毛峰、思州银钩双获贵州保健品展评展销会金奖;1995年,天仙剑雪获珠海国际名优食品贸易博览会金奖,1995年思州毛峰被评为贵州省级名茶……思州茶叶再次高调重现市场。

随着农村产业革命推进,为发展壮大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近年来,岑巩县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选择通过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在企业带动中谋求发展。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重点打造了天马镇苗落、白岩坪、细山,天星乡茅坪、大路台等茶叶产业带,采取农户联合大户独立开发、茶农专业合作社有偿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茶叶基地规模,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对贫困户实现产业覆盖。

“我在这里务工一年多了,每个月收入3000元。”正在采茶的天马村群众杨昌菊告诉笔者,她家以前因为没有经济来源被评为贫困户,因为踏实肯干,被聘请在这里长期务工,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彻底摘了穷帽子。

同时,该县还引进了福鼎大白茶、龙井43、安吉白茶等名优品种,利用深厚的思州文化和优良的茶叶品质,引导各茶叶企业整合品牌,共同打造“思州”系列品牌茶叶产品,走绿色、有机之路,为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打下基础。预计用3到5年时间,力争实现茶叶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

茶农的自我革命和党员的高度自觉

现年51岁的徐廷勇是天马镇苗落村人,2012年,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想发展产业结束打工生涯,通过一番考察,决定发展茶叶。

说干就干!徐廷勇通过实地查看,以30元每亩的价格,将附近的700余亩荒山流转过来,并成立宝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筹建茶园。

“我们镇是岑巩县思州绿茶的主产区,当地群众都有种茶喝茶的习惯,所以就更坚定了我发展茶叶的信心和决心。”徐廷勇说。 2013年,栽种100余亩;2014年,栽种500余亩。

为弘扬传统产业,2000年,天马镇细山村党员种茶大户张远祥也毅然返乡发展茶叶。

“家乡的气候环境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茶叶,我从最开始的50亩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亩。”张远祥欣喜地说。

为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出更大效益,2017年,徐廷勇和细山村张远祥抱团发展,茶场面积覆盖天马镇细山村、塘湾村和苗落村三个行政村5个茶场共1100余亩,利益联结180余户,信心满满地投身绿色茶叶发展,每年光是发出去的工资都是100多万。 2019年3月,徐廷勇与张远祥联合成立岑巩县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后,公司正式步入正轨。 “今年有设备,不用卖低价茶,收入都能增加很多。”徐廷勇介绍,加工厂房建在天马镇白岩坪,共占地6亩,配有2套加工设备,每天可以加工鲜叶500余斤,今年5个茶场预计加工3吨茶叶,预计纯收入将突破一百万元。

“在加工厂的固定工人一年可以有三、四万元的工资,另外给我们茶园管理和采摘的村民,一年也都是上千个的工作日。我认为茶叶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做大做强,让这个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富裕起来。”张远祥说。 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 加之起步正规,管理程序规范,串联起的“茶叶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让徐廷勇、张远祥收获了“绿色财富”。 徐廷勇、张远祥只是该县茶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有15亩以上规模种植农户40余户、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农户5户,有茶农微企5家、茶农专业合作组织2家,有茶叶州级龙头企业2家,每年可为当地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4000个以上,每天人均劳务收入80元。

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为民解忧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徐廷勇的茶园同样遇到各种困难。

“要走生态绿色之路,传统的种植方式肯定难以实现。”徐廷勇说。

为解决技术问题,在天马镇政府和岑巩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徐廷勇多方考察各地茶园,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加之,县农业农村局还经常派技术员来茶园协助茶场建设绿色防控,解了他的心头之患。 技术问题解决了,资金链却出现了缺口。由于前些年投入较大,2020年3月,徐廷勇的茶园迎来了第一个丰收采摘期,每天都有100人左右上山采茶,资金周转较为困难。

了解情况后,该县人行组织农村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到徐廷勇的茶园实地调研、对接资金需求,最终,该县邮储银行贷款30万元给徐廷勇用于资金周转。

“当天采摘当天付钱,每天发工人工资都要10000多元。”徐廷勇告诉笔者,来采摘的工人都是附近乡里乡亲的,再困难也不能拖欠他们的工资,这笔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一片绿叶子,片片生黄金。目前,该县有茶园面积3.7万亩、投产茶园面积3.03万亩,有茶叶州级龙头企业2家。2019年,该县茶叶产量1019吨,总产值6402万元,覆盖带动贫困户364户1001人,户均增收3000元。

茶叶只是该县六大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岑巩县依托51个200亩以上坝区资源和林地资源优势,围绕“6+1”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壮大杂稻制种、优质烤烟、精品水果、“两茶”、蔬菜、生态畜牧业六大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发展种桑养蚕、食用菌、牧草等新兴特色产业,推动该县群众实现产业持续增收。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