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解读现当代艺术发展脉络 《现代艺术的源代码》推出

2020年04月27日 1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画报出版社推出了英国艺术史畅销书作家苏西•霍奇的新书《现代艺术的源代码》。这是继上一本畅销作品《艺术的源代码》后苏西•霍奇的又一力作。《艺术的源代码》主要向读者介绍了从公元前5000年到20世纪60年代的艺术史,作为其后续《现代艺术的源代码》则着重为读者解读从19世纪30年代至今的现当代艺术发展史。

在欣赏现当代艺术作品时,你是否曾困惑:“这也叫做艺术吗?”“艺术是如何发展到今天的样子的?”“我该如何欣赏现当代艺术?”。或许在历史的长河中,所有的艺术都曾经是“现代的”、惊世骇俗的,而艺术的每一次革新也都离不开历史的积淀。《现代艺术的源代码》通过深入浅出的文风,生动有趣的解读,带领读者领略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勾勒自己的艺术地图,让我们不再迷失于现当代艺术世界。

从19世纪以古斯塔夫·库尔贝为代表的现实主义画作,到千禧年后草间弥生创作的大型装置艺术,《现代艺术的源代码》通过40项重要艺术运动、50件经典作品、26个创作主题、24种创作技法,四大章节来梳理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

专为“碎片化”读图时代设计的60秒钟“干货”阅读量,更是让读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吸收最丰富的艺术信息。使读者了解到什么是“现代主义”“野兽派”“表现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等40多项艺术运动;了解杜尚的《自行车轮》、弗里达《戴荆棘项链和蜂鸟的自画像》、马蒂斯《生命之树》等50件经典作品;了解“城市景观”“消费主义”等26个创作主题和丙烯、喷漆、拼贴画等24种创作技法。

此外,书中还有大量实用的检索功能,交叉引用不同细分领域的知识,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安排阅读顺序及节奏,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作为一本“浓缩”的艺术史之的书,本书自然无法囊括所有历史信息,但作者在书中为每一个主题都留下了关键日期、关键艺术家、重点提示及其他同类作品信息,为读者在日后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方向。

《现代艺术的源代码》采用精致小巧的软精装设计,配合凝练的内容架构,是一本可以让读者随时随地、反复阅读的现当代艺术“译码簿”。它为读者梳理了繁冗复杂的现当代艺术史,清晰地指明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艺术在何时、何地,因为怎样的机缘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又是谁创造、推翻、引领了怎样的风潮。

正如《纽约书评》(New York Journal of Books)的作者辛迪·赫尔姆斯所评价的那样:“《现代艺术的源代码》能够让读者在有效的指导下更加轻松、自信地进入艺术的世界。”苏西•霍奇通过深入浅出而又不失趣味地讲述告诉我们——原来,艺术可以很简单。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现代艺术的源代码 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