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

“疫情防控,我随时待命”

2020年04月28日 09:04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先后8次参加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为沪上高校全体学生线上直播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课”;科学分析疫情进展,通过媒体普及个人防护知识和技能……作为在疾控一线征战多年的专家,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始终忙碌在决策咨询和科普宣传第一线。

“我要给老百姓打120分!”

“如何正确摘、戴口罩、打喷嚏?只有这些小事做正确,才能起到最大的预防效果。”“现在是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期,同学们还是要做到3个千万: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

2月24日是复旦大学原计划开学的第一天,全体沪上学生迎来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疾控女侠”的吴凡和“硬核教授”张文宏联手给沪上学生上了一堂“金句”频出的网课。吴凡从流行病的角度介绍新冠肺炎在全国和上海的流行情况和趋势,科普校园防控措施。当天,这节“云课堂”在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200万。

在一个休息日的晚上8点,记者联系吴凡时,她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从1月16日上海市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开始,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成立,作为专家组成员的吴凡,从早上忙到凌晨就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初期工作主要以决策咨询和应急科研为主。”吴凡牵头开展上海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研究,她多次带领团队结合防控一线需求,围绕突出问题,边研究边应用,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她还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在各类平台介绍上海的防控措施、普及个人防护知识。细数下来,吴凡已经参加了8场新闻发布会。“有时为快速回应热点问题临时加的发布会内容,这也是自己作为疾控专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任何传染病的防控都没有局外人,大家都是参与者、奉献者。”吴凡说,百姓知道政府的防控节奏,就能理解自己为什么要配合、如何配合;作为专家,有责任有义务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让百姓既理解又掌握技能,整个防控工作就事半功倍。

“这次疫情防控,我要给老百姓打120分!必须加分!”她认为,在很短时间里,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组织体系完成了一次重新构架,连社区的大爷、大妈都能去执行政令。“这种一呼百应的号召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就是中国制度自信的直接体现。”

为世界战“疫”贡献中国智慧

2月16日,来自中、美、德、日等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25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在我国开展了为期9天的考察调研,吴凡作为专家参与其中。

“中国所采取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策略行之有效,世界其他地区应该加以效仿,世界需要中国的经验。”结束中国疫情考察之行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多次在不同场合这样表示。这样的肯定让每个中国人深感骄傲,而亲身参与考察的吴凡更是感受颇深。

“世卫组织考察组是带着对中国抗疫措施的巨大问号前来的,这次考察让他们彻底改变了看法。”吴凡说,考察组在多地实地考察,中国的开诚布公让他们信服,也让他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中国必胜”。

吴凡回忆,布鲁斯一路考察,到了北京,将信将疑;再到四川、广东,最后去了武汉。“从武汉回来后,我们能明显感受到,他和刚来的时候完全判若两人,他肯定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之前的疑惑全部消除。布鲁斯的经历很丰富,去过西非,埃博拉就是他牵头的,我相信他从来没有经历过、感受过这样的场景。”

眼见为实,布鲁斯看到无论是医务人员的义无反顾、政府的决心,还是老百姓配合,在中国所有人都把所有这些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做。正在中国疫情初步遏制之时,全球疫情蔓延,各地中国医学、疾控专家积极连线海外侨胞及国外抗疫一线,吴凡也不例外:意大利、法国、芬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他国家开展抗疫行动,中国的抗疫方案正在与世界共享。

“印象最深的一次连线是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当我告诉他常住人口3000万的超大型城市上海市感染人数是338人时,他特别惊讶,连连追问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吴凡说,落实四早原则“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彻底追溯感染来源、排摸管理密接者,新冠病毒肺炎是可以救治、能痊愈的,这番话让连线那端的专家连连称道。

“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这样的国际连线也很频繁,几乎几天就有一次,我们也在毫无保留地分享我们的防控经验,希望可以帮到他们。”吴凡说,接下来这周马上要和美国西北大学连线。

“健康扶贫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脉相承”

去年6月至9月,吴凡所在的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部分委员兵分四路,进行“落实预防为主,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福利保障届委员中有几位和我一样从事公共卫生的,我们希望发出更多的声音,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言献策。这次疫情再次警示我们,公共卫生安全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都密切相关,重视公共卫生建设不应只在疫情发生后,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是最大的民生保障。”

这些天,吴凡在完成本职工作外,也在抓紧完成因疫情而中断的调研报告。“两会召开前要把报告提交给大会,这份报告也特别契合这个时间节点。”吴凡表示,希望抓住此次危机中的机遇,继续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健全和机制的完善,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的修订。

2018年,吴凡曾到集中连片国家级贫困地区贵州毕节挂职,她围绕健康扶贫,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倾力帮扶。一年的挂职经历让她和毕节有了剪不断的情缘,也让她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健康扶贫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脉相承,只有为百姓织密这张健康‘安全网’,让老百姓有更多健康意识和知识,才能从源头防止更多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9年6月,吴凡履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作为在疾控领域征战近30年的专家,刚进入教育系统不久的吴凡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自然特别关注,也是她今年提案准备关注的问题之一。

“经此一疫,公共卫生安全已经放置于国家安全的框架之内。”因此,吴凡相信,人才的重视是必需的,人才的需求也是极大的。“我们既要有专业的人员,更要有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更多跨学科研究、新型防疫的专家。”吴凡说。

“我们现在谈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不能仅仅着眼于满足医疗卫生体系内部需求,更应放置于整个大的社会管理架构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考虑。如果相关部门政府官员有公共卫生的基本理念,具备应急管理的基本技能,在疫情应对中就能更得心应手。”吴凡说。

“总而言之就是要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吴凡表示,“健康入万策”,即让大公共卫生理念植入公共政策,营造有利于健康的政策导向和环境,让民众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吴凡看着手头要做的工作笑了笑,“看来假期是泡汤了,每一件待办事项似乎都有点急。目前我是随时待命的状态,疫情防控还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疫情 公共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