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食以安为先

2020年04月28日 09:1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外卖经济”在促进消费中的作用愈加凸显,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完善外卖餐饮业的食品安全监管,近日,台盟中央召开“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网络远程调研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问题谈想法、提对策、出主意。

“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是今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台盟中央把这一议题列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并由台盟北京市委会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台盟各地方组织在各地开展课题调研和实地调研。

北京是外卖食品消费大户。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5家网络订餐平台,分别是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汇、美餐网和锦食送。入网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有4.5万余家。其中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平台占有市场份额达98%,每天线上订餐量约156万单,每天网络餐饮外卖的销售额约6000万元左右。

“2019年,全市共开展网络餐饮线上线下检查13155户次,外卖食品安全好转,网络订餐投诉举报率明显下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段志永表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实行违规下线制度、线上线下联动处罚、开展外卖菜品风险监测、积极引入社会监管等方式,不断加强监管。

虽然北京的网络餐饮安全总体状况已经取得很大好转,但在调研中,台盟北京市委会也发现,北京市网络餐饮外卖行业仍然存在着准入门槛低,入网审核不严,外卖平台的物流配送体系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健全,外卖餐品质量参差不齐,餐饮外卖平台的售后处理不完善,外卖餐具产生的垃圾很难被分类回收利用等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针对当前外卖食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不健全,线上服务多元化和多样性的发展,与会者认为,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需要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可行性,应对传统的法律法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修改,强化第三方交易平台的监管,积极探索以网治网的监管方式。

“‘线上线下一致’的监管基本原则,说明餐饮服务的互联网化并没有改变食品经营的本质,但是增加了配送环节。因此,配送环节是网络餐饮服务场景下食品安全规制的新关注点。”长期在外卖电商行业工作的台盟盟员叶一桢表示,关注重点主要体现在:配送用餐盒、餐箱等用具的安全与卫生清洁;配送时效的有效控制;配送人员的个人卫生保持和规范化配送。

“‘线上线下一致’原则还需进一步完善,证照信息开放程度不足导致平台审核义务难以落实。”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共事务部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表示,希望监管部门进一步按照线上店铺的信息显示模式、网络经营特点、用户使用和消费习惯等特点,有针对性地落实“线上线下一致”原则,避免与实体店铺“一刀切”管理。

同时,她也建议,监管部门提供必要技术条件和信息资源,特别是在许可信息的公示、真伪验证方面,为外卖平台企业提供相关信息,方便外卖平台企业履行审核义务,对证照信息的真伪以及是否注销等情况进行核实,加强对线上食品生产的源头管理。

“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治理,应尊重和鼓励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优化这些‘信任机制’,从而助推食品安全治理质效的提升。”美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线下规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外卖平台企业对食品安全治理的参与;进一步完善“信任机制”。建议通过优化其商户和消费者筛选机制、信息展示和搜索技术、构建消费者评价系统、引入保险机制、确立先行赔付机制等来构建网络空间的“信任机制”,助推食品安全治理质效的提升。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外卖 食品 安全 监管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