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你有法律问题,我来帮忙解决

——民革浙江省委会开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小记

2020年04月28日 09:2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晓红

开栏的话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和智慧。

本版今日推出“民主党派助力复工复产”栏目,敬请关注。

“我原本计划今年3月来杭州进修,事先租好了房子,付给房东房租和押金共计3370元,但现在疫情影响这么大,我不能来杭州,房子也没住,房东当然要退钱了。”4月初,外省的张某为此提起了诉讼,他一口咬定“疫情”是不可抗力,房东必须退钱,而房东也十分委屈,觉得自己也损失惨重,一时半会找不到人续租。民革党员沈立刚和他的“法在”法律服务团队受理了这起诉讼。经过调解协商,最后双方同意各退一步,房东退还押金1600元,双方解除房屋租赁合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措手不及。为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和部署,民革浙江省委会积极调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力量,发挥法律特色优势,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致力抗疫 服务发展”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中指出,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主要帮助省内各类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特别是为此次援鄂医务人员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法律咨询。

“接到省委会指令后,我们团队专门制作了12份法律服务小贴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这段时期的确非常特殊,从二月到现在,我们平台上代理、调解各类纠纷326起,调解成功的有102起。”沈立刚介绍说。

3月上旬,金华义乌商贸城的小商户都收到了一本《义乌市企业复工法律服务手册》。“疫情期间员工工资如何发放?”“捐赠是否可以抵税?”“不可抗力证明如何出具?”“复工复产有哪些政策优惠?”有了这本小册子,商户的很多疑惑都得到了解答。

原来,从2月中旬开始,义乌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主任冯秀勤和民革党员王慧玲就着手编写该手册,细化到手册框架搭建、问答设计、政策法规、封面设计等每一个方面,不放过任何细节,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从企业复工管理、商务合同履行、权利救济、风险防范等方面,结合物流行业、电商行业、外贸行业的特性,编辑整理出四辑复工系列基础及专篇的问题归纳与法律指引,为义乌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法律帮助。这本手册得到义乌市司法局、义乌市律师协会的充分肯定,并编印成册。

除此之外,民革浙江省委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社会上的任何企业或者个人有法律问题,都可以点开“浙江民革”微信公众号下方的“法律援助”栏目,里面分别有“疫期惠企政策汇编”“企业复工法律援助”“医务人员法律援助”三个子栏目,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点进去,把自己的问题反馈在平台上,后期就会有民革党员中的法律专家前来具体对接。

“我们不仅有党员律师,还有专门的法律服务团,为助力抗疫专门设立民事、经济、刑事等服务小组。我们还安排了联络员负责对接各地政府、企业团体、援鄂医院等,保证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省委会副主委刘净非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自民革浙江省委会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以来,已接待、处理各类纠纷、案件、咨询服务五千余件。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法律 复工 民革 企业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