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邢进:牢记殷切嘱托,建设航天强国

2020年04月28日 15:30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老科学家的回信,是对老一代航天人的高度嘉许,也是对新一代航天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重托与期待。

作为年轻一代航天人,我在研究生阶段就参与了“风云三号”卫星一型载荷的研制工作。老一辈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严慎细实、大力协同的工作作风,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科学态度,淡泊名利、力戒浮躁的行事风格,坚定了我毕业后从事航天工作的信念。参加工作后,尤其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以下简称高分专项)的论证与实施过程中,我有幸领略了孙家栋院士、王希季院士等“两弹一星”元勋的风采。他们科学严谨的思维模式,朴素平直的工作语言,高屋建瓴而又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措施,深刻影响着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开创了中国航天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的传统,积淀传承了“两弹一星”精神。50年后,航天梦已成为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强国建设体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的多个方面。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遥感卫星应用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但在遥感数据的处理、应用以及资源统筹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高分专项是国家确定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旨在大幅度提高我国自主对地观测信息获取能力,掌握信息自主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空间信息产业链形成。高分专项以应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了以往遥感卫星研制和应用推广分离的局面,探索建立了单星多用户和多星组网管理模式,通过统筹“天地一体化”建设和应用,形成了大协同大融合的高分管理格局;颁布了数据应用管理办法,发布了103项数据应用标准,创建了“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统筹数据资源、真实性检验和应用算法软件资源等,实现多用户应用效果最大化,极大发挥了卫星的综合使用效能。

高分专项实施前,我国仅有国土、林业、测绘等8个行业,北京等少数几个区域开展遥感卫星应用。而现在,高分专项数据已在20个行业、31个区域广泛应用。高分卫星数据已成为相关部门履行主体业务的重要手段,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信息技术支撑。以高分卫星为代表的国产卫星数据自给率已近80%,远超高分专项实施方案规定的60%的目标。

同时,高分专项已成为政府间航天双边、多边合作的重要名片,为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金砖五国星座计划、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研究等奠定了基础。去年11月,国家航天局首次面向国际社会免费开放高分一号、高分六号两颗卫星的16米全球数据。这一做法,使国际社会分享了飞速发展的中国航天成果。

从老一辈航天人白手起家成功研制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现在中国在轨卫星数量稳居世界第二,时代变化了、环境变化了,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时刻鞭策着我们向航天强国目标迈进。在肩负航天强国建设重任的过程中,我们必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邢进,系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数据应用部部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航天 卫星 高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