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球确诊逼近300万 抗疫与复工考智慧

2020年04月28日 15: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全球热点)全球确诊逼近300万 抗疫与复工考智慧

新华社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878196例,逼近300万大关。欧洲地区疫情呈减缓趋势,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国单日死亡人数大幅下降。然而,在美洲和非洲地区,疫情仍处于胶着或持续蔓延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发展出现分化迹象,放松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需要结合各国实际情况决定。

【新闻事实】

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近期新增死亡病例数大幅下降。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88例,创3月20日以来新低;意大利当日新增死亡人数260人,为3月14日以来最低;法国和英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分别为242例和413例,这两个数字均创4月新低。不过这4个国家27日公布的数据都显示,单日死亡病例数略有回升。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欧洲各国正缓慢放松管制措施,以恢复经济和社会活动。

西班牙政府26日实施新规定,14岁以下儿童可以在成年人陪同下户外散步,这是6周来首次放宽有关措施。

意大利总理孔特26日表示,从5月4日开始,全国的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业将恢复工作;从5月18日开始,零售业、博物馆、画廊和图书馆将恢复营业;从6月1日开始,酒吧、餐厅、理发店和美容院将重新营业。但所有工作场所都必须遵守严格的安全规定。

【深度分析】

中国以外,全球新冠疫情发展形势出现分化迹象,大致可分为三类:疫情已经缓解,顺其自然放松防控;疫情已过最困难时期,逐步放松防控以减少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疫情处于胶着或发展阶段,正在加大防控疫情力度,并在防控疫情和保经济之间进行谨慎平衡。

韩国和澳大利亚属于第一类国家。韩国疫情在3月初就已达到拐点。韩国政府宣布,从4月20日至5月5日,只在原则上实行“保持社交距离”政策。如果到5月5日疫情能维持目前的稳定水平,韩国将考虑从5月6日起转入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并行的生活防疫阶段。

欧洲地区疫情呈现减缓趋势。意大利、西班牙、瑞士、波兰、葡萄牙等国政府已经开始分阶段、分行业逐步放松管控措施。法国政府预计将于4月28日宣布“松绑”细节。英国政府预计将在5月7日公布小规模放宽限制措施。

美洲地区疫情胶着。美国是目前全球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确诊病例数超过97万例。美国国内一些州在复工复产问题上存在不同声音。截至当地时间26日,拉美地区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6万。多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加紧筹备医疗物资,增派医疗人员。

非洲地区疫情仍在蔓延。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非洲地区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数为31023例,累计死亡1390例,累计治愈9328例。受疫情影响,非洲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即时评论】

尽管不少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下降,但病毒仍在传播。放松限制不等于放弃限制,在逐步放松管控的同时要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在疫苗和特效药研制出来前,民众绝不能放松警惕。

新冠大流行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团结应对。

【背景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5530例,达到2878196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982例,达到198668例。 (记者:危玮、黄堃、赵丹亮、刘曲;编辑:王丰丰、马晓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全球 确诊 病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