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要闻 要闻

疫情期间奔波街头送物资,闪送志愿者暖心行为被点赞

2020年04月28日 16:16 |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近日,成都闪送员黄巍在一档省卫健委主办的晚会中被点赞,作为众多闪送志愿者的代表和援鄂医护人员一同接受了大家的致敬。

4月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乃至全国范围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已过,武汉解封,各行各业也已陆续复工复产。而在2月份疫情严峻期间,为了响应国家安全防控号召,人们纷纷“禁足”居家隔离,并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采购生活所需。这就涌现出了很多和黄巍一样“逆行”的闪送英雄,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一次次的减少了市民的出行次数,降低了他们受疫情感染的风险。

因受疫情影响,诸多用户选择了闪送这种一对一急送的方式来采购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这也导致了闪送平台代买类订单占比的扩大。从2020年1月25日帮助华西医院医生配送过口罩后,黄巍在自己的闪送电瓶车配送箱上张贴了“免费急送医疗用品,闪送招手急停”的字样,每天往各大医院配送口罩等物资。他自己也采购了1000多只口罩放在车上,遇见有市民需要口罩黄师傅就免费送给他们。

1 月 26 号,闪送平台上线了 “无接触配送” 服务模式,要求闪送员与用户的物品交互环节中,为避免人与人的感染风险,闪送员与用户保持 2 米的安全距离。黄巍每一次配送都会按平台要求严格执行无接触配送,在取件前和送达后,黄巍都会当着用户的面,再次将配送物品和保温箱消毒。他想用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用户多一份安心,同时他每次都会询问用户在订单之外,有什么是他可以帮助到用户的,只要用户开口,黄巍都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努力为用户做的更多。黄巍回忆起之前的配送时说:“张贴后,确实有不少市民拦下我给医院送东西。初五下午在芳草街就有一名阿姨拦下我,让我帮她送口罩到华西急诊科,阿姨强行给我配送费被我婉拒后,说了很多感谢的话,我觉得心里特别暖。”

在全国各地数万名闪送员在这场长达70余天的抗疫“战争”中,自愿延迟了自己的在线配送时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减少用户的出行次数,仅黄巍师傅每天就帮助300多个家庭代买生活必须品。

广大闪送员群体也在通过各种形式,表达着抗击疫情的请愿和决心。仅在四川成都,在疫情爆发后的短短一周时间里,就有数十名闪送员主动联系平台,希望做为闪送志愿者团队,为政府、医院及其他部门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纷纷请愿:“我们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但真的想做点事帮助他们。请放心,我们会先做好防护,绝不添乱。”

2月4日,闪送在受灾最严重的武汉市成立“闪送志愿者小组”,由数名闪送员组成,免费为当地医务人员的家属,配送生活所需用品。在武汉最艰苦的2月里,武汉闪送志愿者团队已为248户医务家属送去物资,送去希望。有的医护人员家属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自愿者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最全面的防护措施,将新鲜的蔬菜水果安全的送到医护人员家属手中,为医护人员稳定后方,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闪送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月15日期间,闪送员共帮助用户采购4078次口罩,263次消毒液,31次护目镜及36次双黄连,此外还送出80316笔医院订单。

目前,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各地开始复工复产。为了助力各地的复工复产工作,闪送员们依旧奔波在路上。用行动去践行使命必达,希望用自己高效安全的递送,为这场抗疫“战争”提速。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