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单霁翔推出新作 讲述故宫“看门人”的故事

2020年04月28日 19:5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丰富的书籍就像一双巨大的手,始终推动我快乐地面对新的一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在多家网络平台直播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并介绍自己的新书《我是故宫“看门人”》。

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献礼之作,《我是故宫“看门人”》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讲述了单霁翔在故宫博物院担任院长期间,带领全体“故宫人”通过不懈努力,让故宫文化走近人们的生活,让故宫博物院“活起来”的故事。

从2012年1月至2019年4月,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院长7年,这本书是他首次完整记述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点滴的代表之作。作者用独特的叙事视角、流畅的语言和大量珍贵的图片,解读了故宫博物院的社会形象转变,同时也向公众传递了自己的文物观、文化观,体现了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

紫禁城的中轴线是怎样点亮的?闭馆日的故宫博物院在做什么?哪个展览给观众沏了2500杯茶,还免费发了800盒方便面?书中透露了许多生动的细节和故事,内容涉及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传承、文物保护、管理改革、学术与教育、品牌建设、文化传播与交流等各个方面。

单霁翔在该书序言中说,让文物“活起来”,需要让文物重回人们的生活。“门”字里面写一个“活”字,成为“广阔”的“阔”。“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了7年多,我这个‘看门人’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将‘活’字写入故宫的大门,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走近人们的生活,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 看门人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