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以高质量发展保就业

2020年04月29日 10:55 | 作者:张桂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兼顾眼前与长远,把保居民就业的近期措施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同时,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居民就业,就能更好、更长久地拓展城乡就业空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无论是“六稳”工作还是“六保”任务,都将就业摆在首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保居民就业?

疫情给就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如果能化危为机,兼顾眼前与长远,把保居民就业的近期措施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做好援企稳岗工作的同时,借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居民就业,就能更好、更长久地拓展城乡就业空间。

要通过产业升级,稳定现有岗位。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客观上也能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外需受到抑制,导致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将倒逼企业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保居民就业,就应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机会,以大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为龙头,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带动和整合中小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更好地发挥技术进步对扩大就业的规模效应。

要借助新经济,创造就业岗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线消费、办公、教育、娱乐等新产业,都在疫情防控期间抓住机遇,得到了更快发展。加大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促进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也能扩大适合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劳动者的就业领域。同时,完善对电商平台、数字文化平台的支持政策,也能通过共享用工、弹性用工等灵活就业形式,扩大就业需求。

要通过补短板,深挖就业潜力。把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就能进一步开发农村和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就业潜力。加大对公共卫生与环境保护的财政投入,在完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和促进绿色发展的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远近结合、化危为机,我们一定能实现保居民就业这个重要任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居民 同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