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凤凰乡村旅游助推增收脱贫

2020年04月29日 15:35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麻正规 彭晗)4月22日,记者走进凤凰县山江镇依山而建的老家寨村,蛇行斗折的道路在房屋与山水间穿梭,青瓦灰墙被山林环绕,一簇簇黄灿灿的玉米挂在屋檐下,春雨洗过,云雾中的村寨愈发迷人。

“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每年都有分红,还提供工作岗位。”老家寨村脱贫村民吴青合开餐馆、卖特产,妻子在景区当讲解员,两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

老家寨村是凤凰县目前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和苗族传统民居保护最好的村寨。近年来,为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该县建设乡村旅游公路、整治维修传统村落、举办系列节庆活动、打造户外露营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亏搞乡村旅游,我们的生活变好了。”县人大代表、老家寨村村民麻金梅身着蓝底绣花的苗服,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寨总共170户,现在150户有了小汽车。”

“我尝到了旅游开发的好处,更有义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麻金梅是老家寨村“石头房”农家乐的老板,她告诉记者,由于地处老家寨、苗人谷、苗族博物馆3个景区中心位置,她开的餐馆生意非常好,聘用了周边40多名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

据了解,凤凰县近年来科学布局,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制定了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方案。目前,旅游产业辐射全县261个村。其中,40个旅游资源丰富的村,以传统村寨等资源入股旅投公司,每年享受分红。该县老家寨、苗人谷等景区,辐射周边数十个村寨,90%的员工是景区周边村民,先后带动近万人脱贫。

今年,凤凰县整合涉农专项资金1亿元,投向最大的两家乡村游公司——旅投公司和旅发集团,用于老家寨、竹山、老洞、早岗、飞水谷、熊猫主题乐园等重点旅游村及项目的开发和建设。采取委托帮扶方式,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2000元的权益股入股公司,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按一定比例分红给贫困户,预计今年享受分红的贫困户将达到37500人。贫困劳动力还可到旅游公司务工,实现月月拿工资、年底有分红,助推稳定增收脱贫。

关键词:​凤凰乡村旅游助推增收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