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天津全面启动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

2020年04月29日 2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29日电(记者 刘畅)天津数字健康建设迈出关键一步。4月29日,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全面启动,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主导下,由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牵头、协同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紧密型基层医疗卫生共同体。基层数字健共体以数字平台为支撑,加快构建全市以健康为中心的高效健康维护体系,开创了省级行政区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先河。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市卫生健康委各职能处及各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负责人及微医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

1

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全面启动

1月6日,天津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数字健康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启动数字健康建设的省级行政区,天津基层数字健共体的落地成为落实该战略的重要举措。市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的《天津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健共体建设指导方案》强调,要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做实做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绩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以四大云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应用将陆续在全市267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上线,成为赋能基层的核心“引擎”。“云管理”平台,将促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内各类医疗服务纵向贯通融合;“云服务”平台将为居民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护理和健康管理服务;“云药房”平台将提升基层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云检查”平台将推动建立“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传互认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在服务模式上,基层数字健共体通过大力发展远程会诊,完善双向转诊机制,统一药事管理服务,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全国顶尖专家团队牵头研发的慢病健康管理系统嵌入到各成员单位,提高慢病管理水平。同时,基层数字健共体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数字化助力下,天津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今年初,在市卫健委、医保局和市委网信办统筹指挥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迅速上线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集结全国5.6万名医生为近180万人次提供了在线义诊服务,有效缓解线下医疗机构接诊压力,微医“天津模式”被国家卫健委发文向全国推广。

“天津是数字创新的热土,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基层数字健共体将依托数字化平台,完善区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今天启动后涵盖慢病临床决策系统、云药房、云检查等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将陆续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上线,以家医签约和慢病服务为核心,为天津市民提供“防、诊、治、管、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慢病管理服务。

“要充分认识数字健共体建设对于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重要意义,压紧压实健共体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健共体建设合力。”王建国在启动会上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水平和运行效率,并创新线上线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打造天津1600万人的便捷就医与健康管理入口,全面提升全市基层服务水平和市民健康水平,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天津智慧和天津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层 健康 数字 天津 健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