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一次“特殊”的述职

——记北京市政协抗疫前线的政协委员报告会

2020年04月30日 07: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6日下午2点30分,两位北京援鄂医疗队领队,准时走进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厅。他们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市政协委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北京市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等工作中,充分展现出责任与担当。尤其是那些白衣天使,在任务最艰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坚守到最后,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答卷,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了展现委员风采,弘扬榜样力量,北京市政协专门举行此次“政协报告厅·抗疫前线的政协委员报告会”。

潮水般的掌声中,两位委员深情讲述了他们以及他们英雄的团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两位委员返京刚刚结束隔离休整期后的首场报告会,用姜保国的原话,与其说这是一场抗疫报告会,不如说这是作为政协委员对此次援鄂工作进行“述职”,以及对“委员作业”的现场提交。

过去:你们的健康,才是我们的“返程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收治医院之一,姜保国和李海潮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一道,就是在这里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以赴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当时我们去武汉的时候,心情确实非常复杂。”姜保国率队去武汉的时候,和前期抵达的本院两批队员,共同汇合成了130多人整建制的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去医院的路上,几乎没有任何人,为了让病毒无处遁形,武汉已经成了一座‘空城’。”姜保国滑动着手里的鼠标,大屏幕上显示出一幅幅疫情下的武汉照片,空寂、落寞。

话音一转,姜保国提高音调说,“当然,最后事实证明,武汉的付出成为阻断病毒最强有效的举措,武汉人民的这份付出同时也激励着我们一定要击退疫情,不胜不归。”

要知道,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医院。医疗队抵达后遇到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要把普通病房改造成为符合传染病防控标准的隔离病房,“尽管我们的队员在北京都反复进行了上岗培训,但在武汉看到这样的条件,作为领队,我心里其实是没谱的。”姜保国话音不高,句句朴实,跟视频里那个出征动员现场慷慨激昂的“领队”形象,判若两人,“我是领队,必须要鼓舞士气,增强大家的信心和决心。但从内心深处而言,一点不担心是不可能的。”

医疗队抵达武汉时,其实已经听说疫情初期当地医护人员有被感染的情况,为了确保安全,医疗队设置了一个岗位,专门负责检查监督每一位医护人员自身防护装备穿戴是否合格。“而且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医疗队在武汉得到了当地以及其他各地的支援,从医疗物资到生活物资再到心理援助无一不包,就连队员们在北京的‘后顾之忧’都考虑照顾得非常妥当。”姜保国介绍说。

2月2日,大年初九。医疗队送走第一位出院患者,这也是国家医疗队治愈的第一人,姜保国对这个日子记忆深刻,“送走第一个痊愈病人是我们最激动的时刻,因为当时疫情还比较严峻,痊愈病人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我们是能够战胜疾病的。”

在随后守护武汉的日子里,患者“多、重、急”的情况下,医疗队将“尽全力挽救每一个生命”作为核心使命,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对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进行分层治疗的理念,大大提高了救治病人的针对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合力下,湖北疫情逐渐消退。各地援鄂医疗队也开始陆续撤离武汉,但作为国家队,姜保国和李海潮带领的团队还需坚守到最后。

“看着其他平时共同并肩战斗的战友们开始撤离,队伍里有些孩子回家的心情就有些迫切。”姜保国是“领队”,他既深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又切身理解这些已经坚守了60天的孩子们的心情,怎么办?

医疗队一开始就十分注重党建引领作用,早在2月17日就正式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三个临时党支部。在坚守到最后的那段时间,医疗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党建活动,坚强大家的内心,鼓励信心和决心。姜保国表示,尤其是救治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医疗队全体人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激励着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4月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踏上返京旅程。

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一辆辆汽车启动,真的要回家了。然而隔着车窗再看一眼这个拼命战斗过的地方,大家却忍不住掉下眼泪。

“再见,武汉,我们一定会再来这个地方。”沉静的画外音,蕴含千言万语。

未来: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是最大心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李海潮开口第一句是,我是一个大夫。

没错,李海潮本身是呼吸科医生,又有抗击“非典”的经验,疫情爆发,他下意识地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最后作为队长,成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135名医疗队成员之一。

在武汉抗疫60天,因为与北大人民医院在一个院区并肩作战,姜保国已道出其中的惊心动魄、艰难险阻,李海潮就把“一线”的情况进行了简单概括。作为同时经历了“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医护工作者,他更多的是将国内外疫情进行理性梳理,深入分享内心思考与建议。

“隔离休整期,我们每晚上都自发组织‘学术沙龙’活动,把大家在各个科室不同岗位上救治病人的的经历进行‘复盘’,对比探讨有没有更优化的诊疗方案。”李海潮坦言,他的很多想法也是在这样的集体碰撞中成形的。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李海潮最大的感触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他认为,这些专业的人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他们能在细小的环节中“以小见大”发现问题,进而作出最早的预警与防范。

在报告会上,李海潮详细向大家普及了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病理以及治疗、预防方法,对比疫情在国内国外的发展应对情况,考虑到未来对该病毒防控和治疗常态化的可能,李海潮建议,要充分发挥分级诊疗体系中基本医疗端的功能,以及社区卫生中心在疾病诊疗和防控中的作用,“与此同时,要重新审视医疗和公共卫生的战略地位,将其作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进行布局谋划,这样在需要的时候才能体现出公共价值。”

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常常会被一群群年轻的“00后”所感动。在医疗卫生领域同样如此,涌现出一批敢拼敢闯的年轻骨干,这也使得李海潮时时思考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问题。他认为,我们对医生的需求是多层级的,同样根据国家和人民的实际需要,要对人才评价标准进行分类管理,让临床医生能安心待在病房,让医学科学家专注做科研,让基础医学者就把病毒、细胞的问题搞清楚,这其实也是呼应前面,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造环境。

“还有一个感触来自健康中国之全民健康。”李海潮说,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时发现,很多威胁并不是来自病毒,而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等老龄基础病。中国人的人均寿命逐年增长,希望我们的健康寿命也要逐年增长,建议大家一定要重视锻炼和运动,不同年龄的运动方式可能不同,但只要锻炼,就能维持好的心肺功能,当疾病来袭时自身就有更强的抵挡力。

因为在抗疫一线,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各界人士,肩并肩守护着武汉,李海潮他们看到听到无数心怀热爱与责任,无怨无悔不计回报付出的个体,所以对那些“旁观者”积攒了颇多心里话。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在李海潮看来,全民素质的提高需提高公众对自己国家建设的主动参与度,防止“巨婴”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让旁观者行动起来,变成参与者、建设者,让他们身体力行地去建设和完善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只在旁边指指点点。

掌声再次响起,这场来自抗疫前线政协委员的“述职”报告,感动了现场参会的部分北京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也感动了“场外”500余位市区两级连线参会的政协委员,凝聚起线上线下的共识与力量。

姜保国和李海潮称得上是政协委员中的抗疫英雄,他们也是这个英雄群体的缩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自觉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奔赴医疗救治一线、下沉参与基层防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网络直播介绍防疫知识、建言献策科学防控,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贡献了智慧力量。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所展现出的我国制度优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为健全完善首都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疫情 医疗队 海潮 医院 姜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