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确保产业链不“掉链子”

2020年04月30日 09: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补上“断点”,保障企业尽快“转”起来,各地要组织梳理企业复工达产存在的主要困难,特别是产业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薄弱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主动服务指导,统筹解决人员返工返岗、物资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承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3月份以来,各地复工复产复市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但要看到,一些行业因受疫情影响复工率还不高,不少企业产能利用率还有待恢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又带来了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复工复产复市,考验的是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能力,加快恢复和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醒我们,“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并明确指出要“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在讲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时提出,“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这对我们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多管齐下,只有让产业链供应链上每个环节都不“掉链子”,才能保证经济社会顺畅发展。

要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补上“断点”,保障企业尽快“转”起来,跑出复工复产复市加速度。各地要组织梳理企业复工达产存在的主要困难,特别是产业链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薄弱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主动服务指导,统筹解决人员返工返岗、物资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哪里不通打哪里。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着力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区域之间、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建立沟通机制,采用联运和绿色通道等,推动企业上下游产销对接。

要巩固产业链竞争优势,优先支持重点行业,让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企业顺畅运转起来。应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领疏通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实践中,一些龙头大企业主动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复工中的实际困难,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有力助推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这些做法值得肯定。同时,线上线下应协同发力,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原材料、软件、设备等供应商直接对接,着力化解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供应链难题。

此外,还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尽快运转起来。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国家已经出台了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加大结构性支持政策,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

我国居于全球供应链的核心节点,疫情发生后,我国推动外贸恢复和出口,保障出口产品供给,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作出积极贡献。但要看到,随着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必须谨防“断链”风险。要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补上“断点”的同时,也要建立制高点;要化危为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稳定产业链中高端;产业链主体在国内的抓紧完善产业链,产业链配置在海外且替代性弱的关键环节,也应积极寻找替代方案;做好各种风险预案,加强国际产业链沟通协作,共同打造更加安全可靠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予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链 企业 复工 供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