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掌上会场上思想碰撞

——浙江省政协组织首场委员网上学习会小记

2020年04月30日 15:0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盛花时节又逢君,一步一履总关情。

连日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学习会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上火热举行。键对键,屏对屏,围绕“学深悟透重要讲话,助力建设‘重要窗口’”这一主题,委员们纷纷化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发挥优势作用,团结引领界别群众,携手并肩、奋勇担当,为建设“重要窗口”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430150004

24小时交流无时限

掌上履职平台上,叮咚叮咚的发言提示声音此起彼伏。有的委员“话音刚落”,正在写第二段发言,已引起其他委员的共鸣,提前进场插话;有的委员第一天发言后意犹未尽,第二天再次登陆平台,又作了发言。

“作为浙江自贸实验区,承担着多项国家战略的舟山,是探索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我们将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努力成为‘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夜已深,凌晨1点,省政协委员曹泓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上发布了学习感言。

“要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和红船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苦干实干加巧干,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天未亮,一早6点,省政协委员刘芸就在网上打开了话匣子。

“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就是考验我们化危为机的能力。”在澳门,特邀界别的省政协委员王世民与其他港澳华侨委员也在网上参与学习和讨论。

“从我做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华侨委员郭胜华倡议,“禁食野味。不能让‘舌尖上的美味’,变成‘舌尖上的危险’!”

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沟通。为推动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浙江省政协首次搭建起网上学习会这一学习工作的新载体。

这次网上学习会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进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突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助力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等主题,通过委员自学、网上学习交流等方式进行,受到了委员的热烈响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负责人介绍,委员发言积极性高涨,参与率达100%。

翻开工作人员原汁原味整理的记录本,记者数了数,用5号字打印出来的这本委员发言,整整有170页之多,发帖总数830余条,字数达20多万。

读懂信任、使命、初心

“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考察中,总书记对宁波舟山港的肯定,让浙江港口人为之振奋,也更加坚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来自海港集团的委员,倍感鼓舞。”省政协委员潘静芳表示,这是对浙江工作的充分肯定、亲切关怀和极大信任。“我们要努力强化责任意识,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国际供应链畅通运转”。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15年——横跨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初心。

如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经历了美丽的蝶变。省政协委员、安吉心之梦儿童康复中心园长王学芳说:“安吉的发展变化,越发彰显出‘两山’理念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宝贵的时代价值。作为一名来自安吉的政协委员,感到自豪、骄傲、幸福的同时,更觉使命担当。”

大家表示,从总书记浙江之行中读懂了“信任”,要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从总书记浙江之行中读懂了“使命”,要坚持一手抓高质量履职、一手抓制度机制完善,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强化建设“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从总书记浙江之行中读懂了“初心”,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切实锤炼修好“终身课题”的长常之功。

凝聚起 “重要窗口”建设的合力

网上学习交流期间,省政协主席作引领性主旨讲话,各位副主席、专委会主任和各设区市政协主席也纷纷上网发言,与广大委员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在网上集中交流学习的时间里,由一位副主席担任的主持人成为“临时群主”,和大家一起“群聊”、点评互动。

慎终如始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借助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助力旅游、酒店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对接匹配企业用工需求,给企业新招聘大学生提供政策扶持……委员们为打好疫情防控战“下半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加快数字化政府转型,深化政府职能、服务方式、机关效能整体性变革;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民营经济的金字招牌;深入推进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发展的区域联动性;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委员们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言资政。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山海协作;打通基本民生性服务、公共事业性服务均等化的“肠梗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委员们为厚植协调发展优势,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出谋划策。

学习交流随时在线,线上线下互动共振。委员们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学习中碰撞思想火花,在交流中凝聚行动共识,汇聚起推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合力。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浙江 委员 学习

更多

更多